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南平:集中矫正教育 跟踪帮扶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3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2018年10月23日至31日,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夏资根、副主任兼秘书长陈亦源、分管关爱工作的副主任詹世忠、关爱工作团团长张惠而、办公室主任林华琴等5位同志走访了县法院、司法局等单位调研我县社区矫正工作,现将调查情况分述于后。

一、基本情况

光泽县小学生现有10401名,中学生8168名。从2018年6月至8月,共有10名(男性9名,女性1名)16岁至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因各种原因违法犯罪,均判监外执行,主要原因他们都是初中毕业辍学和升读一般中专毕业后,好的就业岗位难以寻找,低端劳动岗位又不想干,而这些孩子多数又属于父母离异的或隔代监护不力的而混入社会以致犯罪,其中犯故意伤害罪6名、盗窃罪3名、聚众斗殴罪1名。矫正期限:最长的3年,最短者6个月。

二、主要做法

近些年来,我县司法部门针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实际情况加大了预防工作力度,制定了许多有效措施。

(1)以案施法,筑牢法律防线。县法院少年庭庭长凌云同志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尤其对未成年人,她以法律为准绳,同时又都能以情对待未成年人。她通过法理与情理并进两个方面,耐心地给犯罪未成年人解读了刑法缓刑相关法律条文,运用缓刑收监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感召未成年人并指出在社区服刑期间要遵守社会公德,增强守法意识、责任意识,筑牢法律防线,达到帮助未成年人切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珍惜国家和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宽大政策和机会,认真认罪悔罪,积极改造,改邪归正。

(2)心理辅导,消除错误认识。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个性、心理、身心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思想道德、法律防线等矫正教育。如邀请资深的心理健康教师黄宗滨作《未成年人打架斗殴心理行为分析家庭矫正》为主线,从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因素、行为特征、家庭原因、家庭矫正等方法和措施,对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和家长进行现场心理辅导,教育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帮助未成年人改善身心健康,消除错误认识,自觉服从和配合司法行政机关的矫正教育。

(3)严格监管,增强矫正质量。我县10名矫正对象,均配有专人监管。监管前,工作人员先详实核对其个人身份及监护人信息,让矫正未成年社区服刑期间穿上统一的蓝色马甲,强化其“特殊”身份意识,增强矫正质量。并通过组织观看“入矫第一课”《南平市社区矫正宣传片》、撰写悔过书、矫正法规知识考试、与监护人签订矫正协议等4项活动,切实帮助矫正未成年人端正态度,遵守纪律,树立起悔罪意识。在社区管理机构和监护人员的帮助教育下,不断改正思想认识,顺利回归社会,做1名好孩子。

(4)强化训练,规范行为养成。如集中组织服刑未成年人开展准军事化队列训练,手把手的对立正、稍息、停止间前面转法、齐步、整齐、报告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特训,进一步规范了服刑未成年人员社区服刑日常行为养成,更具有服刑意识、纪律意识、集体意识,为确保矫正质量打下了好基础。

三、初见成效

通过对矫正未成年人聚力施矫、匡正其人生方向,定期集中特训、跟踪监管、与家长建立联系制度和心理疏导等六管并进,这10名矫正未成年人都达到不同程度思想认识提高和行为转变,认识到自己的犯罪,有改正信心和决定,表示要重新走上社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四、几点建议

一是要抓重点区域。主要是违法犯罪青少年较多的乡镇、村(社区)以及城乡结合部未成年人聚集地,是青少年犯罪诱发因素多。抓住这些地方,就抓住了青少年犯罪的主因。从而最大限度地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工作。

二是要抓重点人群。如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和服刑人员子女,这些青少年是违法犯罪的易发群体。在这些群体中:(1)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2)有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青少年;(3)已经犯罪受到相应处罚的青少年。要摸底排查,掌握情况,建立档案,进行“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帮教,以达到引导青少年走正道,有作为。

三是要抓重要节点。寒暑假、节假日和下午放学的时间,是青少年脱离学校、家长和社会的监管视线,容易出问题。可根据孩子特长,可以通过孩子父母单位或关工委“五老”举办文体培训、夏(冬)令营,让孩子在快乐、丰富多彩的寒暑假生活受益,得到锻炼,受到教育。

四是要抓惩教结合。青少年多数是属于不太懂事、思想幼稚,经过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是能转变不良行为和倾向的,建议司法部门、社区及学校:1.要本着教育为主,惩处为辅,在加大青少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上,要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的教育方法,如办好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等。2、对实施矫正的未成年人采取委托形式的办法,如乡镇矫正对象可采取委托城区派出所和城区社区矫正,避免城乡矫正工作出现误区。3.对有的屡教不改者也要给予法律惩处,以最大限度地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