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西城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手拉手主题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10月21日,在通州区大运河畔,通州区关工委联合西城区关工委举办“运河北海水交融 童心共筑中国梦——通州西城青少年手拉手主题活动”。这是一场“京”味十足的联谊活动,来自两区的68名青少年代表,手拉手畅游波光粼粼的大运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北京市关工委副主任赵东鸣,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张革,通州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主任初军威,通州区副区长王博出席。北京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韩清峰,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李阳,西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副主任史征,通州区老干部局局长王增哲,通州区文明办主任张卫东,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副主任何惠英、肖金茹,著名教育专家肖宝军、闵乐夫,著名作家、剧作家王梓夫也出席了活动。

这次主题活动的宗旨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西城通州两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通过活动使两区青少年了解北京历史文化,激发热爱祖国、热爱北京、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从而形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同时,加强青少年间的情感交流,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的经验。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两区青少年首先集体登上游船,参观运河两岸美景,顿时被大运河两岸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吸引住了;碧水蓝天下,欢声笑语间,两地青少年携手共同畅想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美好明天。在柳荫广场码头下船后,青少年们踏着轻快的节奏,手拉手欣赏运河岸边风光,迈过小桥,踏上月岛,没多久就到达了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登过的观景平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观景平台上镌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熠熠生辉。

青少年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领导的到来,几位少先队员为顾秀莲主任等领导佩戴上鲜红的红领巾,并致以崇高的敬礼。在青少年的簇拥下,顾秀莲等领导与青少年们亲切合影,并共同登上观景平台,远眺运河两岸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远处就是即将启用的北京市委市政府所在地,青少年们满怀着对未来家乡的美好憧憬,欢呼雀跃着,??望着远处肃穆的办公场所和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倾听着讲解员介绍习总书记登上观景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的动人情景。

在观景平台二楼,两区青少年开展联谊活动,通州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首先向两地青少年致欢迎词,介绍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向同学们发出了共同携手,争做文明好少年的倡议。西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喻建平对青少年提出了增进友谊,共同进步的希望。两区青少年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要将友谊永远延续下去的美好愿望以及共同努力学习,建设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的远大志向。之后,著名作家王梓夫和著名教育专家闵乐夫向青少年们讲述了大运河的精彩历史和文化精髓,号召大家要传承祖国和家乡的悠久文化。

随后,两区青少年进行了精彩的才艺展示,学生们带来的节目琳琅满目、多姿多彩。西城区学生们的《传统相声》在幽默中带着童趣,把传统曲艺的韵味表达得淋漓尽致;舞蹈《学军》中轻快的舞步和激扬的音乐配合得精妙绝伦;小合唱《给奶奶讲那校园的故事——有种幸福叫年轻》歌声悠扬,迷人动听。通州区学生们带来的朗诵《中华少年》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舞蹈《起舞飞扬》舞姿婀娜,轻快灵动;管乐演奏《活力成长》旋律优美,学生们的高超演奏动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中国关工委在全国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州区和西城区关工委积极响应、开展了相关活动。主题活动中,与会领导为青少年赠送了《长征的故事》一书,鼓励青少年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两区学生们也互赠了文化纪念品,表达了深厚的友情。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对通州区、西城区关工委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发挥关工委的社会教育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神圣感,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