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南平: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插上科技的翅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23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为满足闽北农村青年以茶创业致富的科技服务需求,10月11至12日,省市县关工委在武夷山联合举办“种子工程”闽北乌龙茶种植加工技术交流会。南平市关工委顾问陈新丁、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肖建平、办公室主任蔡世武,武夷山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何亚平、秘书长黄秀英、农村科技服务团团长林颐瑞,以及来自闽北各地青年茶农等70多人参加会议。交流会由何亚平主持并小结。


陈新丁在会上充分肯定武夷山市关工委采取省市县关工委三级联办的形式,连续4年举办4期茶叶植加工技术交流会取得的突出成效,以及着力打造农村科技服务工作品牌,推进“种子工程”升级发展的经验做法。他鼓励学员,要认真学习好、运用好茶叶种植加工的新科技、新技术,在做大做优茶产业的同时,积极带动更多周边青年和群众以茶致富,努力把关工委和科技服务团老同志的关心帮扶,转化为宣传党和政府惠农政策、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架起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农民群众的“连心桥”。为表点赞之情,他还有感而发,即兴赋诗一首《赞武夷山市闽北乌龙茶培训好(古风)》:

三级联办年年先,闽北乌龙名枞赐。

茶叶制作最关键,博士讲师授技术。

非遗制作技艺传,岩茶烘焙靠人智。

培训交流提水平,打响武夷茶品质。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博士讲师吴扬为学员作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的茶产品营销新思路》专题讲座,他从茶业的营销发展、行业业态和品质品鉴等方面,用详实的数据解读了2017年茶产业的基本面;从消费升级的视角,用案例剖析了茶产品营销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帮助学员转换市场营销理念。武夷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高级农艺师刘宝顺作了《武夷岩茶烘焙技术》专题讲座,对武夷岩茶独特的“焙火工艺”所形成的风格特征作了实用性、针对性很强的技术讲解和指导,解决了许多学员茶叶加工制作的难题。

交流会组织开展现场品茶点评,由陈德华、刘国英、游玉琼,马梅荣、修明、叶以发等6位武夷山市科技服务团茶叶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茶叶质监品茶师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对学员选送的岩茶、红茶、绿茶、白茶等50多个茶样进行了现场逐款的认真审评,面对面、多方面传授种茶、制茶技艺,帮助学员提高茶叶种植加工水平。

交流会期间,还组织学员到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教学,实地体验武夷岩茶悠久丰厚的茶文化历史,感受茶企业自动化机械化加工的生产过程,拓展武夷岩茶种植加工的专业化视野。

交流会结束,学员们普遍反映,这种以会代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技术交流会办得好,不仅为我们创建了一个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的“充电”平台,而且帮我们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关工委和老同志的期望,进一步发挥好“种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闽北茶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