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海南省关工委召开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来源: 海南省关工委

10月18日至19日,海南省关工委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海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五老”科技帮扶工作经验,携手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启动“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挂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18日下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琼中湾岭镇科技培训基地、岭脚村桑蚕农民专业合作社、长边村水产养殖基地,并在湾岭镇举行由省关工委和省惠农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建的科技帮扶基地启动仪式。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天良一同揭牌,湾岭镇科技培训基地成为首个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

据悉,海南省关工委计划用2-3年时间在全省建立十家“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这是海南省关工委今年年初提出的“三个十”“三个万”五老关爱帮扶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海南省关工委与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创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更是全省关工委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推进我省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科技教育,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岭脚村培训基地,大家听取了湾岭镇关工委副主任、岭脚村种桑养蚕能手陈仕锦的经验介绍,他致富不忘乡里,在镇委镇政府和各级关工委“五老”的支持帮助下,依托湾岭镇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为村民开展种桑养蚕等各类技术培训,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湾岭镇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基地成立于2015年5月,共有15名农民讲师,由五老科技工作者、专业技术员、本地致富能手、土专家组成。截至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45期,培训人数2320多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养蚕、养鹅、养蜂橡胶及槟榔种植等,除了集中培训,讲师团还采取送教下乡、送教上门、送教到田间地头等方式扩大受益面,深受农村青年欢迎。

曾广河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科技团团长

他指出,琼中县关工委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缺技术”的现状,主动作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为农村青年搭建帮扶平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补齐了没有村级培训基地的短板,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值得各地学习。

陈英豪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他强调,琼中是我省第一个挂牌“海南省关心下一代科技帮扶基地”的市县,要进一步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和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各市县要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好“琼中经验”,要继续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科技帮扶工作。

19日上午召开座谈会,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琼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栗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周成俊、陈修演,省关工委副主任、省科技团副团长张壮林,省关工委科技团副团长刘伯泉,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天良,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梁振球等出席,本次会议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修演主持。各市县区、海垦控股集团、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关工委科技团负责人及“五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约70人参加。

陈修演常务副主任主持会议

受县委书记孙喆委托,琼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栗太强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明天,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琼中关工委“五老”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这一中心工作,通过为青年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有力措施,助力新琼中建设。尤其是去年为琼中县有效控制槟榔黄化病,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贡献。琼中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加快建设美好新琼中做出新的贡献!

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广河通报全省关工委科技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关工委系统高度重视科技帮扶工作,从组织上、思想上和业务指导上,采取富有成效的措施。一是组建帮扶团队,落实帮扶责任;二是整合在帮扶力量,搭建活动平台;三是树立创业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四是扎根基层服务,共建富美乡村。下一步,全省各级关工委科技团要以这次琼中会议精神为动力,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在深入实际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努力完成各项关爱帮扶责任计划,一是坚持抓好一万人次青年农民培训计划;二是坚持创办十个科技帮扶基地;三是坚持抓好五老科技团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

琼中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盘明昌代表琼中县关工委作经验介绍。他介绍,琼中县是一个黎苗族聚居的地方,全县辖10个乡镇,农村农业人口10.5万人,是国定贫困县。近年来,琼中县关工委在科技帮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来,琼中县关工委积极与县农业局、县科协等有关部门沟通交流,调查摸底全县贫困青年情况,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并结合前期调研提出可行的建议,联合县农业技术中心等5个部门成立琼中县指导城乡青年创业致富领导小组,并分别在琼中西北、东、南三个区域成立了湾岭镇关工委、长征镇关工委、红毛镇关工委科技帮扶青年创业培训基地。采取“专业合作社+培训基地+青年农户”的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五老”科技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农艺师许达钟等担任顾问及讲师,帮助青年学技术、做品牌,切实带动当地青年农民脱贫致富。同时通过汇编致富典型人物事迹,召集20名“脱贫之星”举办经验介绍会等形式,抓好典型,发挥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

琼中县关工委副主任、科技团团长邢诒颂作题为《农村青年学科技、用科技是我一生的牵挂》的发言。他说,作为一名老农业工作者,他非常清楚地认识到琼中县很多农村老百姓不能摆脱贫困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科学技术,造成单位产量低。“老牛自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面对科技日新月异,他始终坚持学习,希望为琼中这片热土贡献自己微薄之力。2013年加入琼中县关工委后便一直扎根在科技帮扶工作中,为青年农民培训,在2017年不顾大病初愈,便奔波于防止槟榔黄化病的工作中。他希望,通过五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带领更多的农村贫困青年农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摆脱贫困。

白沙县 县关工委科技团团长 林世欣

定安县 县关工委科技团团长 陈圣波

琼海市 市关工委科技团团长 梁定洲

海南惠农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 沈天良

海南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 梁振球

最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英豪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针对贫困偏远地区的青年农民的实际需要,结合“五老”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所及,采取更有力的帮扶措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服务,主动作为,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五老”应有贡献。

他希望,各级关工委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明确关工委在科技扶贫工作的方向,对标找差,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的“琼中经验”,竭诚为贫困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做好科技教育服务工作。

他强调,要全面完成今年多项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多个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农村青年科技帮扶工作更加务实精准;密切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形成共同参与,上下联动的关爱帮扶工作格局;以评选为抓手,全面提升工作质量;立足实际,确保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