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甘肃省关工委新一任领导班子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1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2018929日上午,省关工委新一任领导班子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会议由省委原常委、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主持。省人大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副主任崔玉琴,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张景辉,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梁蓉兰,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吴萍,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关工委副主任王光亚出席会议。

会议进行了七项议程:一是听取了全省开展“践行十九大,争做最美五老”活动情况汇报。审定了100名“最美五老”和24名“最美五老提名奖”在全省进行表彰;二是听取了全省关工委新闻报道通讯员培训班筹备情况。决定20181016日至19日在嘉峪关市举办第二期全省关工委通讯员培训班;三是审定了第四批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名单。同意第四批省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由1112人组成,聘期从2018101日起至2021930日止;四是听取了“少年硅谷”创客教育公益项目实施情况及项目学校科技教师培训班筹备情况汇报。2018年,在嘉峪关、酒泉、张掖、武威、白银520所中小学校建成创客教育示范教室20个。近期,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项目办工作人员来我省进行了项目考察,对我省实施项目建设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初步确定2019年再为我省捐建120所创客教育示范教室、4个创客教育活动中心。会议决定,2018101316日,在嘉峪关市对我省首批20所项目学校的20名科技教师进行一次专业技能培训;五是听取了关于和政县陈家集“同维希望小学”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和政县陈家集“同维希望小学”是省关工委积极与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同维爱心公益基金会牵手,在我省建立的第2所“同维希望小学”。20173月学校动工开建,20189月正式竣工,项目总投资965.85万元,其中同维爱心公益基金会捐资415.85万元,和政县配套资金550万元,总建筑面积3376.44平方米,有效解决了陈家集镇及周边400多名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六是审议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报告。827日至913日,省关工委组成3个调研组,分河西、陇中、陇东南三个片,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对14个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会议要求,参考会议上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调研报告由办公室再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以省关工委三位老领导名义呈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七是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刘立军指出,通过前段对全省14个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研,总的感到,2018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以虎林书记为主任的上一任班子带领下,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各级关工委自觉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大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力度,创新方式,主动作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刘立军强调,新一任领导班子要继承和发扬关工委好的传统。从精神层面,要全力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紧跟省委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从物质层面,要认真抓好阵地建设和项目建设,加强与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整合资源,切实发挥好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重视抓好项目建设,省市县三级关工委、教育部门和项目学校要认真做好项目配套工作,确保项目正常运转、效益最大化;从社会层面,要加强宣传引导,主动融入主流媒体,面向社会作宣传,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夯实保障措施一是要在五老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积极动员离退休干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切实做好五老的服务保障工作,使他们安心舒心工作。要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大力宣传五老先进典型,为全省工作大局凝心聚力,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二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关工委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工作的活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关工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协调主管部门,在干部使用上一视同仁,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大家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奔头。四是要要进一步发挥基金会和协会作用。办好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种协会,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搭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助学助困的有效平台。关心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学习、生活,想方设法为青少年成长排忧解难。

刘立军强调,下一步,要结合全年工作部署,在稳步推进整体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结合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元平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继续抓好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三是着力破解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的问题,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四是坚持不懈抓好省委办发〔200988号、甘办字〔2015107号两个文件精神的落实;五是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六是做好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期满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