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09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9月25日,通州区关工委2018年度“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法制讲堂”在通州区台湖学校开讲。台湖学校初一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共350余人聆听了通州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王欢欢法官关于“从案例到生活,从遵法到用法”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贯穿区关工委全年系列讲座的重要一讲。通州区关工委副主任何惠英,台湖镇党委宣传部长、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敬福,台湖镇关工委副主任马建忠,台湖学校校长张士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王欢欢法官从多个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案例出发,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情况,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并从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犯罪、心理疏导、积极改正不良习惯、自觉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她重点强调了未成年人要不断学法、用法,利用《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加强自我保护的基本方法和意识。

王法官讲述的事例形象生动,传授的思想发人深省,让枯燥的法律条文更加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座学生们的极大共鸣,学生们或聚精会神、或点头赞许、或举手发言、或认真记录,在现场互动环节,王法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学生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不少学生积极表达自己对案件结果的预测,虽然表述的看法不够专业成熟,但真切感受到学生们已经逐步学会从法律的角度考虑问题,用法律的武器保护权益。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很多学生都沉浸在对法律条文深深的思索中。

讲座后,举行了赠书仪式,与会领导向学生们赠送了区关工委和区法院共同编写的《老少运河行,共创文明城——系列之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读本》对十五个案例进行分析,图文并茂,“案情简述”、“法律解析”、“法官提示”,还原了案情、找到了病因,给青少年读者极大的教育和警示。

最后,何惠英副主任在讲话中希望学生们要强化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念、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