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壮乡山弄留守娃 温暖阳光照耀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08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7月10日,柳州市委老干部局、柳州市关工委的领导一行9人,在融安县关工委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到融安县边远贫困山区——东起乡红日村东皇屯看望慰问校外学习站的“留守儿童”,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且在广西桂北山区已传为佳话。

为什么被传为佳话呢?请随我们的摄像机镜头去看看三个实录画面吧!

画面一:高山路险拦不住

何谓“高山路险?”你看:通往大山深处的东起乡公路两傍,山峦迭起,有的山峰高耸入云。公路路面既窄又陡峭,蜿蜒曲折,从山下一直来回盘转到海拔1086米的山顶上(山坳中),胆小的人,甚至不敢睁眼往车窗外看。但是,这里自然风光很美喔!当车子差不多爬到山顶时,你放眼过去,哇!哇!那雨后放睛的天气,大石山边那雪白的雾气,似白云朵朵,缭绕在半山腰间,那一座座半遮半现的大石山,仿佛就是一个个害羞的美少女,美极了……。此刻,你会情不自禁地拿出照相机或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留下那美丽而难忘的瞬间。当天天气反复无常,也十分火热,正是这个天气,柳州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的领导,当天清早8:00时就从柳州市出发啦!他们不辞辛劳,乘小车长途跋涉100多公里,仿佛什么也拦不住他们匆匆赶往目的地大石山弄——东皇屯。是呀!路程再远,也拦不住他们赶往东皇屯看望慰问“留守儿童”的迫切心情;山路再险,也拦不住他们那颗关爱“留守儿童”的慈善的心;天气再恶劣,也拦不住他们对“关工”这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啊!

画面二:这个“留守儿童之家 ”很温馨

掩映在大山深处,已有35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东皇屯,在融安县关工委,东起乡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7月建立了东皇屯校外学习站“留守儿童之家”。你别看这个小“家”,它很温馨喔!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

一、这个“家”,有教室、有娱乐室、有露天舞台、有乒乓球桌、蓝球场等基础设施,还有专门的“留守儿童”档案柜咧!

二、这个“家”建立以来,还开展了许多有益活动,很有吸引力。

1、2016年、2017年暑假,这里举办了“留守儿童”美术绘画、毛笔书法、少儿舞蹈免费培训班共4个班138人次。不信你看,现在教室墙边上还挂着不少的美术绘画的优秀作品呢!

2、2018年暑假又开班了,你看,“留守儿童”美术绘画班的小朋友们正在上课。课间,龙康等小朋友正在兴致勃勃地在乒乓球桌上用画板当场绘画给前来检查指导工作的柳州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的领导们看咧!

3、“留守儿童”舞蹈班的小朋友们也不示弱,在正午烈日高照的太阳下,在露天舞台用《小苹果》、《小飞机》等舞蹈节目来表达她们的情怀,感谢上级领导的关爱呢!

4、下课了,有的小朋友又去打乒乓球去了。你看,有胆量的龙  辉等小朋友还与柳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林桂平、市老干局副局长刘德山打起了乒乓球友谊赛咧,玩得够开心的了。

5、老祠堂,新内容。东皇屯有一个建于1882年的“龙氏祠堂”,祠堂中存列有许多前辈名人进士,其中存有16位前辈参加过抗日战争。如今,东皇屯关工小组就把它当作校外学习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前辈抗日英雄事迹来启发、教育孩子们要爱党爱国,刻苦学好本领,将来要报效祖国!你看:当天小朋友们与市老干局、市关工委领导手牵手去“龙氏祠堂”参加呢!“五老”志愿者龙道廉站在校外学习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向领导和小朋友们介绍抗日烈士龙宏珠飞行员在一次抗日战斗中,击落敌机二架,炸毁敌机四架,最后与日本飞机空战中殉职的战斗经过,后来追认为上慰。《中国火炬》杂志2016年第9期第29页曾刊登韦谋清采写的《讲本屯前辈抗日小故事》文章,具体阐述这时期的前辈抗日小故事。孩子和领导们听后都很受启发和教育,并合影留念,表明了不要忘记前辈英雄和铭记这段历史。

你看这个“家”,有龙道廉,龙昌云等“五老”志愿者们来义务管理,并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形成了孩子受益、家长欢迎、村委支持、社会认可的好局面。留守儿童龙  莹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天有那么多的长辈,从大老远来看望慰问我们,我内心很激动,十分感谢他们;我觉得这个‘家’很温暖,我爱这个‘家’!”是呀,尤  莹小朋友说出了“留守儿童”们的共同心声啊!这个“家,它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自己虽然是“留守儿童”,身处深山,但同样沐浴着党和政府的温暖阳光,在同一蓝天下健康成长。

画面三:关爱之心溢于言行

俗语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你认真观察领导们的言行,真是感人一幕幕:你看,柳州市老干局副局长刘德山、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林桂平,驻会常务副主任王俊英在活动中的空隙时间,以父爱、母爱之心,与“留守儿童”们屈膝谈心,问寒问暖,并教育和鼓励孩子们从小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正能量,走正道;市关工办的黄薪桥、曾祥莉等团员青年,以自己的亲身成长经历来启发、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如何去刻苦学习,将来要做一名国家建设有用人才!接着,又一幕更令人激动,在捐赠仪式上,柳州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的领导们给美术绘画班的孩子们每人送上一块“画板”,给舞蹈班的孩子们每人送上一把表演用的“小花伞”和两把“彩扇”,参加学习的48位同学每人一套“运动服”。柳州市老干局还给该校外学习站龙道廉等七个“五老”志愿者每人送上一个喝茶用的宝温杯。融安县关工委领导还给这个“家”送上乒乓球拍、羽毛球、皮篮球等一批体育用品。几位领导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市委老干局副局长在讲话中说,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尤其是“留守儿童”,远离父母,要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做一个积极向上,不让父母担心的好孩子。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俊英表示,关爱留守儿儿童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要让留守儿童同在一片蓝天下,享受阳光,健康成长。小朋友们手捧上级领导赠给的学习用具用品,个个心里乐开了花。围观的群众龙昌乾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看见孩子们比过大年还要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暖烘烘的,上级领导不但给孩子们送来了好东西(礼品),还给孩子们讲大道理,送来了‘精神粮食’,好难得啊!”

关爱留守儿童,播撒希望阳光!你看,以上三个镜头画面虽短,但能够充分表达了柳州市老干局、市关工委领导及工作人员,对大石山区“留守儿童”的关爱,让这种传递正能量的关爱与执着精神,传出壮乡山弄,传到祖国各地,让“留守儿童”这枝花朵,在祖国同一个蓝天下,开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