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宜宾市关工委走进特困儿童的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7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9月21日,有午休习惯的闻老,今天又午休不成了。因为上午在筠连县召开的宜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他听说这里有几个特困儿童需要关爱,午饭后放下筷子,便马不停蹄地赶到筠连镇海瀛五凤村,走进特困儿童的家。

闻老是宜宾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同去关爱特困儿童的还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忠祥,办公室主任高建中和我这个副秘书长。筠连县委副书记、县关工委主任李小林闻讯后立即率有关同志陪同前往。

汽车在婉蜒曲折的乡村公路上爬行,约半小时后,上到海拔800余米的筠连镇海瀛五凤村。下车一看,这里层峦叠翠,山清水秀, 好一幅水光山色。

在新落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该村干部介绍说,五凤村现有贫困户70户,过去曾是“山卡卡里的贫困村”。近年来,通过精准扶贫,发展起了肉牛养殖业和漆树栽植,原来“贫穷无奈的五凤”正在向“希望幸福的五凤”的蜕变。

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和幼儿园等,使青少年儿童有了就近学习娱乐的场所。闻老一行走进幼儿园,看见几个农村留守儿童玩得欢乐,心里十分高兴。他和李小林副书记一边逗小朋友,一边询问幼儿园情况,鼓励童心陪伴妈妈要尽心尽职照顾好这些小孩子,让五凤村教育紧跟产业步伐,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隋后,我们走进特困儿童赵扬震、赵扬宇的家,心情就十分沉重了。走进屋内,只见两个本该上小学的儿童,一个坐在轮椅上玩手机,一个坐在木沙发上耷拉着脑袋发呆,一看就是两个不能行走的残疾儿童。一打听,原来两兄弟从小就患有重症肌无力。后来,女主人又抱来一个不满一岁的新生儿童说,这娃娃也患有心肌炎。

三个病残儿童的圧力使一家五口湍不过气来,闻老详细询问了儿童的病情和生活情况后,将爱心人士捐助的600元关爱金交给了困难孩子的父亲,并嘱咐家长一定要养育好孩子,尽力医治,让他们享受到同龄人的快乐。闻老以市关工委栋梁工程帮扶重症肌无力患者杨耀星走进大学的例子,希望家长鼓励孩子走进学校读书,给家庭带来希望。

紧接着,我们又走去困难户主赵友奎的家。赵的妻子吴芹蓉正带着二女儿赵扬凤,三女儿赵龙凤和小儿子赵扬明抬板凳迎接。据介绍,这家还有一个大女儿赵扬琼,一家6口4个未成年人,母亲患有严重的妇科病,全靠父亲在家种地、养黄牛过日子,生活十分困难。

闻老听了情况介绍,察看了养的黄牛后,也给这家特困儿童发了关爱金,并希望孩子的母亲早日治好病,让孩子健康成长,让父亲外出打工或在家发展种养植业,尽快脱贫致富。

临别前,我们又走进这家贫困户的橱房,发现两个懂事而又勤快的小姑娘正在烧火煮饭,旁边还煮了一大锅猪食。这时才恍然大悟,都到下午一点钟了,她们和她们养的猪都还没有吃东西……

走在路上,我们深感农村助残帮困,关爱特困儿童任重道远。闻老与郑忠祥副主任商量,今后要从关心下一代基金中拿出更多的善款帮扶这些特困儿童,让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县委李小林副书记也嘱附身边的镇村干部,要千方百计精准扶贫,发展种养植业,关爱特困儿童和青少年,尽快把五凤村建设成幸福的小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