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梳理问题 剖析案例 提升能力——长春市关工委举办通讯员培训班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写新闻稿和写工作总结有啥不同?基层关工委组织的通讯员们在写稿子时,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正、提升?网络、微信投稿要注意哪些问题?新闻图片拍摄有哪些误区……9月2021日,长春市关工委在农安县陈家店培训基地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通讯员培训。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培训在讲理论的同时,着重梳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用实际案例来解剖“麻雀”。

“为了让培训更实用,这次会在大家报上来的新闻稿中挑一些普遍存在的毛病,这不是挑刺,也不是找茬,而是通过剖析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目的是提升新闻写作能力,请大家不要有压力。”培训之前,结合参加培训的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较大单位关工委的工作特色和亮点,长春市关工委出了10道题目,请他们根据这些题目上报新闻稿,用于在培训班上讲评使用。

社区关工委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帮困、“五老志愿者在新时代传习所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好关工委的创建、网络关工小组的建设、关工委大班子建设……这些题目,契合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较大单位关工委的工作实际,因此更容易产生共鸣,培训效果也比泛泛地讲解更好,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专家的授课精彩,讲评环节设计得实用,让我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这样的培训有的放矢,干货十足,真是‘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   

“这样的培训,不再是大家各自闷头学,通讯员们之间交流的机会更多,分享心得的机会更多,学习的氛围更浓。”

……

此次培训在长春市关工委系统通讯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说,此次培训形式新颖,针对性强,是一场丰富新闻写作知识的“及时雨”,一个提升宣传报道能力的“加油站”。培训结束不少通讯员们还在继续探讨,意犹未尽

长春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弋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并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长春日报社副总编、高级记者李波就新闻写作授课。长春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弋及办公室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稿件和图片的讲评。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较大单位关工委主管宣传工作的副主任及负责写稿的具体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