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湖南省召开民族自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湖南省关工委

9月19日,湖南省民族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怀化市芷江县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研究谋划新时代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湖南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关工委副主任武吉海作工作报告。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代表怀化市委、市政府致辞。省关工委副主任石玉珍主持会议。

杨泰波充分肯定过去的工作成效和各地创造的好经验,要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要聚焦立德树人,铸造理想信念;帮扶要重在扶志;特别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做好少数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武吉海在报告中全面部署了少数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等为重点,坚持党建带关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引导各族青少年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成长成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二要践行立德树人,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围绕脱贫攻坚,努力为各族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四要坚持党建带关建,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中国关工委将在全国树立10个县级关工委的样板,希望我省24个自治县和民族人口过半县(市区)也能涌现出好的典型。

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怀化市关工委、张家界市关工委、城步苗族自治县关工委、江永县关工委、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首车镇党委等单位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座谈会上,湖南省芒果TV映客直播向湖南省关工委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助学捐赠了60万元资金。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芷江县三里坪小学,观摩侗文化教育成果,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园地、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自全省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少数民族县关工委领导及怀化市各县市关工委主任和秘书长共14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