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老促会联合举行诗集《青春的对话》赠书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8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老促会共同编辑,冯武成创作的《青春的对话》诗集赠书仪式在伊春区第六中学礼堂举行。市区两级关工委、老促会暨伊春区第六中学的部分师生80余人参加赠书仪式。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肖爽主持仪式。市关工委副主任张传森、市老促会会长华景伟及诗集作者冯武成分别讲话,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

《青春的对话》这部诗集,是为配合“中华魂”、“中国梦”系列读书,书香伊春、诗歌朗诵活动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林区开发建设70周年、建市60周年而编辑出版发行的。该诗集由序曲、历史回声远等十组诗及余韵组成,分别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迟宝旭、市关工委主任张书杰、市老促会会长华景伟作序。这是我市用诗歌体裁赞美生活、启迪生命、礼赞生态的一部青春力作,是专门反映我市抗联斗争、反映林区开发建设、反映青春哲理、反映德育教育的上乘佳作,是一部与青春季孩子进行的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对话的专著,是一部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林区开发建设70周年、建市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而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诗集的出版对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发扬林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速推进伊春绿色化转型、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诗集的出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充分发挥诗集的应有教育作用,经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老促会和作者本人共同研究,决定将诗集赠送给全市的广大中小学校和革命老区。

在赠书仪式上,作者冯武成同志以饱满的诗情介绍了诗集的创作初心和创作过程,市关工委副主任张传森就如何阅读这本诗集、通过阅读要受到什么教育,老促会会长华景伟就诗集创作出版的目的意义以及如何组织老区群众阅读诗集提出要求,教师代表汤胜男、学生代表梁照杰分别谈了阅读诗集的感受。仪式上,分别向区关工委、老促会、宣传部、六中学生代表赠送了诗集。

张传森在讲话中指出,随着这部作品的出版发行,特别是选择第六中学这样一个好老师、好学生辈出的书香校园举行赠书仪式很有寓意,通过与校园对接,与青春对话的不断深入,这部诗集会走进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会滋润孩子们的幼小心灵,必将成为青少年在学习诗歌、热爱诗歌、创作诗歌方面的重要启蒙,成为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成才的良师益友。

张传森强调,这次赠书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倡导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读弘扬民族精神的励志书,读本土的书。读书,特别是读这本书,是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唤起兴趣,鼓舞精神,担当责任,更加了解和热爱革命老区和自己的家乡,怀抱更多的诗情去奔向远方。希望同学们崇拜知识,尊重文化,大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增强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机会,多读书,读好书,认真阅读,仔细品读,加深理解,增长知识,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以实际行动回报老师、回报长辈、回报社会。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中华魂”读书、书香伊春、书香校园、诗歌朗诵活动,以书为师,以书为伴,以书会友,以书修身,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伊春、书香伊春、书香学校、书香家庭做贡献。

张传森强调,各级关工组织要继续开展好中华魂、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书香伊春系列读书活动,并把《青春的对话》纳入其中,连抓三年,注重聘请像冯武成、曹峰、张志福、靳春田等在青少年中有影响的老同志当好校外辅导员、创作讲解员,着力发挥其传播思想,塑造精神,言传身教、关爱后代的作用,培养更多的小作家、小诗人、小读者。

肖爽副部长在赠书结束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和革命老区,要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老促会的要求,认真组织好诗集的阅读活动,通过阅读使广大中小学生和老区人民真正受到爱国主义和老区优良传统的教育,从而为全市绿色化转型积蓄不竭动力,最终为实现习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特别是首站到伊春时提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美好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