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再次走进凉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扶贫先扶智  彻底拔穷根


在凉山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以下简称“流动课堂”)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824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举行开班仪式。这是“流动课堂”继20154月在凉山西昌成功举办之后再次走进凉山地区。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王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名誉会长李启民出席开班仪式。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省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刘华军,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工委主任张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王萍在讲话中转达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对本次活动的祝贺和对各位学员的问候。她表示,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流动课堂”再次走进凉山州,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重点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紧盯最贫困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问题,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王萍强调指出,衡量精准扶贫的成效,要“先看房、次看粮、再看读书郎”。凉山的贫困,根本原因之一在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教育欠账。彻底拔穷根,要从源头治理,扶贫先扶智。学前教育是凉山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环节,更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学前教育要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凉山州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培训体系是切实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分享学前教育专家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教学内容和新方法,切实提升凉山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做出新的贡献。

张伟在开班仪式上对前来捐资送教的专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凉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目前尚有未退出贫困村1118个,未脱贫人口49.1万人,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办好学前教育是凉山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抓手。为此,凉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有效推动教育扶贫,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补齐彝区教育短板。近年来,学前教育投入资金持续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建设明显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州已建成“一村一幼”幼教点3038个、设立教学班3900个,招收幼儿11.64万人,配备乡村幼儿教师7629人。“流动课堂”再次走进凉山,为凉山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又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极大地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教学素养。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贫困地区幼儿教育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由“流动课堂”专家讲师团团长、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原主席祝士媛教授和专家讲师团副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杨立梅领衔讲解,讲师团专家冯晓霞、冯惠燕、廖丽英将分别就“《幼儿语言教育》《幼儿艺术教育学习兴趣与能力的培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与理解》《规范办园行为确保幼儿权益》《幼儿园管理及管理者》《幼儿数学教育》”等内容进行培训。专家们的讲解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现场互动十分热烈。

开班仪式上,四川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向凉山州贫困乡镇捐赠了价值50余万元的30个“爱心图书室”。“爱心图书室”由凉山州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凉山州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凉山州残联、攀钢集团钢钒有限公司、凉山州国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钢城集团凉山瑞海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捐赠。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吴涓主持开班仪式。  

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亚茹,四川省凉山州关工委执行主任秦在高,凉山州政协副主席、关工委副主任季晓静,四川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杨顺,凉山州老干部局、教育局等有关机构负责人和捐赠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凉山州的130名贫困乡村第一线的幼教工作者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主办,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凉山州教育局联合承办,中南集团.中南建设支持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