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四川省宜宾市关工委检查关爱基金运作情况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发现新亮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8月8-14日,宜宾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闻光源、常务副主任曾远志、郑忠祥、赖青等先后分别到长宁县、筠连县、翠屏区、江安县检查关爱基金募集使用情况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发现一些新的亮点。

长宁县关工委创新关爱基金募集方式和洞底镇“五老” 与在职干部“一对一”结队帮扶特困儿童的典型,受到调研组充分肯定。县关工委通过与竹海酒业协商推出“竹海爱心酒”,毎瓶提取12元关爱金;联合县慈善总会在人流量校大的超市、客运中心、宾馆等安放慈善募捐箱等,去年募集关爱金18.48万元资助困难儿童。洞底镇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力量,成立“五老”关爱团、心里疏导团和爱心助力团,结队帮扶困境儿童,涌现出许多生动的典型。

筠连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委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兼任县关工委正副主任,今年以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给孤儿王世芳回信为契机,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的关爱“五失”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工作座谈会,深入孤儿王世芳等困境儿童家中走访慰问,并按政策落实了62名孤儿生活保障金和211名困境儿童困难补贴,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助孤帮困工作不断深入。

翠屏区去年募集关爱金53.49万元,实际使用28.93万元,关爱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956名,关爱金余额为195万元。主要开展了“暖冬慰问行”“ 关爱明天宣讲行” “六一关爱慰问行”“ 秋季助学” “大学新生助学” “夏令营科普实践”“突发特困儿童救助”“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五老自愿者关爱”等十大活动。该区在关爱基金募集使用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等方面,均走在全市前列。

江安县去年关爱金收入34万元,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共计支出36.5万元,累计结余192.4万元。该县现有留守儿童8834名、五失青少年991名,其中孤儿43名、16岁以下残疾儿童605人,除政府兜底外,县关工委主要通过开展重大疾病救助、暖冬行动、“一对一”帮扶、爱心暑托和情暖童心活动等活动,帮扶困境儿童。该县发动民间社会组织关爱青少年和困境儿童,与司法部门、团委、妇联建立帮教工作组帮教“”失足“儿童的做法受到调研组称赞。

调研组对上述四个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都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县区关爱基金运转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都很具体、实在、有亮点。闻光源主任在调研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拓宽关爱基金募集渠道,管好用好关爱资金,不要出问题。二是要协助政府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重点是关爱那些政府兜底外的事实孤儿和困境儿童。三要深入调研,掌握好相关信息,对困境儿童可以多方给予关爱,但不能漏掉一个得不到关爱。四是要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把典型和亮点宣传出去,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名度和感召力,让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