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嘉峪关市关工委围绕“我在1978——纪念改革开放 40周年”组织召开“五老”骨干座谈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改革开放的40年,走过了曲折的道路,经历了艰苦奋斗、艰难探索的历程。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原顾问程万琦的发言铿锵有力。“1978年,那一年,时至今日我都记忆犹新,因为那一年我参加了高考,考取了兰州大学,也由此改变了命运,使我从一名工人慢慢走上了领导岗位,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给党、给国家带来了生机,也可以说,我们这一辈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期!”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副主任路志龙追忆起曾经的峥嵘岁月,心潮澎湃。市四中原党总支书记、市关工委宣讲队队员董生林深情地说:“1978年,是伟大的一年,发生了很多的重要事件,祖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个人不断进步的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我深知个人的命运和祖国息息相关,现在我们退休了,生活无忧无虑,这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的英明领导!……

1978年至2018年,刚好40个年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奔腾不息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有多少艰辛的探索、伟大的创造,有多少发生在身边可歌可泣、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讴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近日,嘉峪关市关工委围绕“我在1978——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召开“五老”骨干座谈会,参加座谈的“五老”骨干紧紧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结合自己的生产生活、工作实践、思想认识所见所闻,忆往昔、讲经历、谈体会、说感受、谋发展、献良策共同回顾了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畅谈祖国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展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座谈会前,大家首先观看了精心准备的介绍1978年我国发生的重要事件的PPT。这一年是对于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进行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举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新篇章,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PPT上的各种图表、黑白照片,工作人员的介绍,老同志们都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仿佛回到了当年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

在随后的座谈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热情讴歌40年的沧桑巨变,赞美改革开放带来的和谐生活,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前提,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决策。改革开放40年,是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40年;是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40年;是百姓生活水平大提高、民生问题大改善的40年。

“五老”骨干们纷纷表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心情无比振奋,“四个自信”倍增,更加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领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我市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全市关心下一代组织也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自己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更要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深化以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为主要内容的“两史两情”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健康成长,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