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省鸡西市召开加强基层关工组织 建设经验交流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7月31日上午,鸡西市召开全市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县(市)区和市直关工委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玉林主持,市关工委主任刘殿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密山市关工委介绍了《持续开展“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 扎实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的经验;鸡冠区关工委介绍了《强化措施优化环境 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较高的“五老”队伍》的经验。

刘殿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关工委做出关于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部署以来,全市在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是“抓党建带关建”得到积极落实;二是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三是“五老”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四是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刘殿武要求,要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自觉性。他指出:“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是国家和省关工委多年来的一贯要求。当前我市关工组织的状况,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和全面抓好基层。过去多年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抓好基层建设,才能保证关工工作的真正落实”。

刘殿武对如何学习借鉴密山市和鸡冠区的先进经验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抓住关键,着力建设好县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和“五老”骨干队伍建设;三是要依靠领导,主动取得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四是要树立典型,大力推广和宣传工作品牌和先进人物;五是要优化载体,扎实推动“五好”关工组织建设;六是要倾心关爱,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五老之家’”。

刘殿武要求“县级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驻会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在主动学习、攻坚克难、调查研究、选树典型、振奋精神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刘殿武强调:“要进一步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一号老头’;要认真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力争在今年9月底,最迟在年底前,使全市关工队伍的数量不仅在整体上有所增加,恢复到15000左右水平,而且在局部上五老数量也要达标:中小学校要达到2-3人,行政村和社区要达到5-6人,自然屯和楼院要达到1-2人”。

刘殿武强调:“各级关工组织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在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建设上,既要当好参谋,也要当好助手。要主动传达上级精神,主动提供队伍情况,主动争取支持,主动跟踪落实”。

刘殿武要求:“要注意培养和选树在领导班子、基层组织、“五老”队伍和品牌建设以及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通过会议交流、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加以宣传和推广,起到激励和带动作用”。

刘殿武强调:“建设‘五好’关工组织活动,既是推动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检验基层工作年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尺度”。他要求:“各县(市)区要组织乡镇、街道和教育关工委对已实现‘五好’的行政村、社区、中小学校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合格的,要帮助他们研究措施,做好保持长期巩固提高工作;对存在问题的,要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努力实现达标;对于滑坡幅度较大、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坚决予以摘牌。对于正在创建‘五好’的行政村、社区、中小学,乡镇街道和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要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县(市)区关工委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底进行一次验收,对实现‘五好’的进行授牌表彰。市教育局关工委对直属中小学创建‘五好’的检查评比,参照县(市)区的做法。黑龙江工业学院、黑龙江技师学院以系(科)或二级学院为单位,龙煤集团鸡西分公司以井区为单位,市林业局以林场为单位参照行政村、社区、中小学‘五好’创建标准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关工组织的民营企业,也要指导规划好创建活动。力争今年底实现‘五好’行政村、社区和中小学校的要达到85%;明年底要达到90%;2020年底要再提高一些。各单位要对乡、村、街道、社区、学校、林场、民企和机关、国企等各基层关工组织做一次全面分析,向市关工委提出达标计划名单”。

刘殿武强调:“关爱‘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他要求:“各级关工委都要打好‘感情牌’,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五老之家’。对‘五老’要做到在政治上关心、在生活上关怀、在工作上支持;要全力为‘五老’发挥余热搭好平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积极探索和建立吸引‘五老’、凝聚‘五老’、激励‘五老’、稳定‘五老’的长效机制。通过各级关工组织的积极努力,把‘五老之家’打造成具有鸡西特色的关爱品牌”。

最后,刘殿武就如何抓好今年后五个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即将出台的《鸡西市关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稿)充分发表了意见。

    从会上了解到,自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开展以来,鸡西市关工委相继出台了《鸡西市关工委关于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的方案》、市委老干部局鸡西市关工委《关于印发〈鸡西市开展“年轻五老入列”活动方案〉的通知》,并于5月28日-6月11日,深入到9个县(市)区、11个乡镇街道、12个村屯社区、9所学校和1户民营企业开展推进式调查研究,还专门召开了市直关工委工作汇报会,还将于近期出台《鸡西市关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正是由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扎实工作,鸡西市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进领导班子152名;新入列“五老”1451人。尽管“五老”总数比去年相对略少,但通过注重质量、强化培训和实践中的传帮带等有效措施,使“五老”骨干队伍保持了稳定,不仅没有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而且不断创新,新增工作品牌十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