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众擎易举,铺就千里探亲温馨路——重庆市綦江区关工委组织150名留守儿童到浙江、江苏开展异地探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綦江区关工委

7月9日,綦江区关工委等部门历时两个多月的筹备之旅——留守儿童异地探亲活动在该区营盘山广场隆重举行了出发仪式。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秘书长韩国涛,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区委副书记赵如均、区政府副区长蒋华江、区关工委主任杨昌茂等领导参加了出发仪式。

仪式上,肖祖修主任宣布探亲之旅正式起程,袁勤华为探亲之旅授旗,王前元向赞助活动的美坤公司授予“爱心企业”牌匾。区委副书记赵如均代表区委作了讲话。他指出,组织留守儿童探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抓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创新载体,增添举措,共同发力,构建政府牵头组织、部门齐抓共管、家庭首要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青少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留守儿童异地探亲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时间跨度长、安全责任大。綦江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担责,主动牵头,区委宣传部、政法委、教委、卫计委、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团委、妇联等成员单位精心筹备,认真思考每一个细节,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从前期留守儿童信息收集、家长对接、爱心募捐,到后期线路考察、免费体检、保险购买、安全培训、全程护送,确保环环相扣,项项落实。区关工委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统一着装,统一背包,统一吊牌,精心准备好面包、牛奶、苹果等食品,全面解决了孩子们的后顾之忧。

本次探亲活动分浙江、江苏两条线路,留守儿童人数历年来最多,达到150人。区关工委组织20名志愿者全程参与服务,并深入到留守儿童家长务工工厂和租赁房中走访慰问,保障活动安全。当两支探亲孩子抵达目的地后,早已等候在此的江、浙两省关工委和綦江区关工委领导亲自到火车站台迎接,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家长见面会,分别向孩子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杭州线家长见面会由重庆市关工委秘书长韩国涛主持,杭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曾东元致欢迎辞。重庆市关工委、綦江区关工委分别向浙江省关工委、杭州市关工委、江干区关工委、杭州铁路关工委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孩子们表演了利用乘车时间排练的节目,诗朗诵《留守孩子的心声》和手语舞“感恩的心”表达着孩子们心中对党和政府、对社会各界、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探亲之旅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区关工委主任杨昌茂作了饱含深情的讲话。她说,今年探亲之旅人数最多,压力最大,一路走来,探亲之旅承载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处处流淌着感动,事事彰显着社会大爱;继2012年后第二次组织留守儿童赴浙江探亲,浙江省关工委、杭州市关工委、江干区关工委、杭州铁路关工委等齐心协力,将探亲活动视为分内之事,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使探亲之旅在浙江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从容,充分彰显出关工委的强大力量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千里探亲路上,铁路部门铁肩担道义,爱心谱和谐。重庆北火车站落实专人负责,帮助落实近200张的火车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并提前安排进入站台;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客运段担当Z258次列车值乘的乘务员,与留守儿童共同开展“幸福列车,亲情直达”联欢互动,进行绘画比赛、玩具拼装、歌曲演唱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旅途的温馨和快乐。杭州东火车站、苏州火车站专门为探亲之旅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引导进站,落实志愿者帮助孩子们拿行李,冒着酷暑高温精心布置家长见面会会场,不顾辛劳引导家长们进站。细致入微的工作,带给孩子们如沐春风般的温暖。

今年是綦江区关工委连续第八年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异地探亲活动。在綦江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探亲之旅积聚起更多的温暖力量,先后涉足浙江、云南、北京、福建、上海、广东、广西等多个省市,参加留守儿童共计488人。活动收获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中国关工委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成为綦江区和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大品牌。活动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每年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华龙网、《重庆日报》等60余家媒体予以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