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九龙坡区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夕阳暖人心·五老助成长”活动启动仪式在城口县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4日

来源: 九龙坡区关工委

8月7日,九龙坡区关工委在城口县委小礼堂举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夕阳暖人心·五老助成长”活动启动仪式,向城口县捐赠各类帮扶资金37万元。

启动仪式上,九龙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奚千里介绍了本次活动概况;九龙坡区关工委顾问王玉明、汪丛林、成建国,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奚千里、叶建华,九龙坡区杨家坪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城口县25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助学金;九龙坡区民政局向城口县民政局捐赠了10万元慈善资金,九龙坡区卫生计生委向贫困家庭赠送了100个家庭医用药包。受助学生代表王洁作了发言,向九龙坡区关工委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满怀感恩和信心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并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传递好这份爱心。城口县委副书记袁开勇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对九龙坡区关工委参与开展对口帮扶表示感谢。

重庆市关工委副主任高沙飞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她首先宣读了重庆市关工委主任肖祖修对本次活动的重要批示。她指出,九龙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市、全国的先进单位,尤其是“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在全国影响很大,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曾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还专门到九龙坡区考察调研,给予很高评价。这次开展的“夕阳暖人心·五老助成长”活动是对“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的创新和延伸,政治站位高、帮扶措施实、联合力量强、发展前景好,既是一次精准扶贫的动员令,也是一次共助成长的起跑线。她希望九龙坡区关工委和城口县关工委将此项活动坚持好、开展好、宣传好,努力打造成为全市“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一项工作品牌。

九龙坡区关工委“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夕阳暖人心·五老助成长”活动从本次启动仪式开始,到2019年底结束,历时2年,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和市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关工委和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作用和优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着力帮助城口县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关爱呵护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开展五项活动:

一是送关爱。九龙坡区、城口县两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带关建·幼苗吐新绿”活动,每年结对帮扶5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10万元帮扶金;开展“夕阳金辉·老干部再行动”活动,每年帮助100名儿童每人实现价值200元左右的小心愿。开展“五老牵手圆梦”活动,每年一次性资助城口县20名品学兼优贫困大学新生10万元助学金。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公益慈善服务,每年九龙坡区民政局捐助城口县民政局10万元慈善资金,用于开展留守儿童“心连心亲子共团圆”活动。九龙坡区5个街镇对口帮扶城口县5个乡,分别打造1个优秀儿童之家。

二是送科技。九龙坡区关工委协调区科委、农委联合组建老科技专家团,每年到城口县乡村开展包括养殖业等现代科技培训,培育30名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

三是送健康。九龙坡区关工委协调区卫生计生委组织老医疗专家以“少年儿童健康快车”等形式,赴城口县开展医疗巡诊和培训活动,每年为城口县10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价值2万元的家用医药包。

四是送知识。九龙坡区关工委协调区教委每年组织老教师赴城口县开展教学交流、专题讲座等,资助30名生活困难学生。协调团区委每年组织30名城口县少先队辅导员和小学生到九龙坡区开展“小康路上手牵手,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夏令营活动。

五是送经验。九龙坡区关工委协调杨家坪街道等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城口行”活动,为城口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捐助筹集帮困资金,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化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医疗帮扶等方面帮智出力、献计献策。

重庆市关工委秘书长韩国涛;九龙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向红;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县关工委主任谢发琴等领导出席参加启动仪式和有关活动,九龙坡区和城口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受助青少年代表6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城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福科主持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