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在实践中积极开展“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8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双鸭山市尖山区建国小学始建于1949年,是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2013年8月随南市区改建迁入现校址。学校现有学生1351人,26个教学班,在岗教职工71人。

“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是学校的德育工作品牌,也是建国小学办学特色。自2002年开展活动以来,在校党支部的重视和校关工领导小组的积极参与下,经过16年的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能行”自信心培养已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品牌。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以科研为先导,引领“我能行”

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群体呈现出“五多”特点,一是下岗职工子女多,二是农民工子女多,三是矿区及外来务工子女多,四是单亲家庭子女多,五是贫困低保家庭子女多。许多家长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管孩子,忽视了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致使很多学生缺少家庭温暖,表现出来偏激、孤僻、胆小、见识少、缺乏自信、自卑感强、抗挫折能力差等特点。针对这一特殊校情,2002年,时任校长、校关工领导小组组长王志荣多方征求家长及学校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意见和建议,确立了“我能行”德育研究课题。2010年校党支部、关工领导小组在听取杨丽英校长把课题研究中总结的经验、运用的理念进行分析比较,汲取快乐教育、和谐教育、创新教育、赏识教育等成功教育的精华,结合工作实际,反复论证,提出的《小学生“我能行”自信心养成实践研究》课题后,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实践活动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顺利完成了省级“十二五”立项工作。“我能行”自信教育明确了以培养学生自信心和进取精神为重点,实现了在实施对象上,由单一学生群体向学生、教师和家长方面拓展;在教育内容上,由德育条块儿模式向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全领域延伸;在实现形式上,由课内外活动向教书育人全过程渗透转变,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广义概念下的“我能行”自信教育框架体系。“我能行”自信教育的内涵集中体现在九句话中:“相信自己行,才会我能行;别人说我行,努力才能行;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今天若不行,明天还能行;能正视不行,也是我能行;不但自己行,帮助别人行;相互支持行,合作大家行;争取全面行,创新才最行;只要敢去试,你才可能行”。 这九句话蕴含了教育方针和现代教育许多观点,全面地概括了“我能行”的精神内涵。其中包含了递进的四层意思:第一层次为第1、2两句,意在引导学生首先相信“我能行”,并且需要通过努力争取做到“我能行”;第二层次包括第3、4、5 句,是承认学生的差异,要每个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正确对待挫折与失败,能客观评价自己的优、缺、长、短,相信自己,不妄自菲薄;第三层次为第6、7两句,目的是鼓励学生积极进取,引导学生学会竞争、互助、合作,共同进步,打好做人的基础。第四层次为第8、9 两句话,强调全面发展,并且要勇于尝试、敢于创造,善于创造是“我能行”的最高标准。让学生迈开自信的步伐,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平等的表现“我能行”的机会。自2016年起,我校在全面开展“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活动过程中,针对学生计算能力有待提高的实际情况,又将“小学生计算能力我能行培养”确立为“十三五”市级科研课题立项研究,引导我校“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活动逐步从广度走向深入。

二、以课堂为主渠道,培养“我能行”

校党支部、关工领导小组到学校实施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根据“多元智能”理论,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身的优点。为此,要求教师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培养“我能行”这种自信感。三年三班班主任李柏青曾交流过她班学生钱聪的成长过程。钱聪特别好动,听课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他的学习能力较差,成绩一直平平。但李老师注意到他很善良,班级里谁有什么事情,他总是热心帮助,而且劳动认真,不怕苦不怕累。因此李老师特意在一节口语交流课《说说你最敬佩的人》中,也像学生一样说出了她最敬佩的人是钱聪,班里同学听了老师对他的评价,为他热烈地鼓掌,课后老师又多次和他谈心,鼓励他:“钱聪,你是个很能吃苦的孩子,也很会干活,这么难的事情,班级里没有几个人能做好,你却能做好,说明你是个很有能力的孩子。其实学习是一种能力的体现,老师希望你在学习上也能这么强!加油,有问题我会帮助你的!”这种强有力的鼓励,激发了钱聪学习的积极性,他上课认真听讲,克服了精力不集中的毛病,成绩明显提升,有了很大进步。“我能行”课堂教学强调教师不是牵着学生走,而是以教材为载体把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探索欲望、创造潜能燃烧起来、开发出来,鼓励学生在品德修养、课堂学习、日常生活、人际交往、特长培养等方面都满怀信心地积极去争取。

尖山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现已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高文和同志也对在课堂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信非常赞同。校关工领导小组每年都会邀请高文和到校针对不同学科课堂教学进行专项讲座,高文和同志也乐此不彼,已经连续多年参与该项活动,教师们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

三、以活动为舞台,展现“我能行”

一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培养自信。

校党支部和关工领导小组认为,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引领,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才能使自信发挥出正能量。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学校通过橱窗、画廊、板报、教室布置、红领巾广播站等校园文化阵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通过国旗下教育、主题班队会、主题教育活动,学雷锋纪念日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开展48个生活细节养成教育,“提倡绿色环保、注重身体健康”,“文明诚信、努力学习”及书香尖山全民阅读活动都彰显了“我能行”的内涵。在每年清明节开展的“继承遗志、缅怀英烈”主题活动中、都要请老军人讲保家为国的英雄故事,有几位退休的老教师也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端午节的包粽子实践活动、重阳节的感恩父母活动和纪念“五一”、“六一”、 “七一”、“ 十一”等活动,在校老师和退休老老师的参与使各项活动的开展气氛非常强烈,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学生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培养自信。

校党支部和关工领导小组在学校每年举办的艺术节、体育节和科技节活动中,都注意有计划地开展学生特长展示、课本剧表演、诗歌朗诵、主题演讲、作品展览、球类竞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特长有选择地参加活动项目。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我、表现自我,培养了自信心。此外,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当主持人、引领员、领操员、升旗手、小记者、值周生等展示平台,多方面、多角度为学生提供展示机会,鼓励学生乐于表达、敢于表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我能行”教育中“你在这点行,我在那点行;今天若不行,明天还能行”的内涵。每年的开学典礼上,学校都会邀请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共同评价学校师生一年来的成长进步,在校领导的肯定和退休老教师的鼓励下,使师生们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校园艺术节中学生们参加的积极性特别高,低年级的学生一开始不敢表演,同台竞技肯定是中高年级学生更有经验。但是通过班主任老师的组织和退休老教师的鼓励,同学们的才能展示一年比一年精彩。卢玉秋老师接一年级班时,刚开学半个月就要参加校园艺术节汇演,那时学生连椅子都坐不住,调查有多少孩子会跳舞、唱歌、弹琴时,觉得都不能上台表演。卢老师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敢于表现自我的胆识,和家长一起手把手教全班学生从跳爵士舞开始。爵士舞要求学舞者要有灵性,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但卢老师看到了学生们想学的渴望,更想激发他们学习的信心,硬是在十几天里练出型了,上台时孩子们尽管有的找不到队,要一个一个地排,跳也不专业,但是学生们天真、可爱、激情的表演还是让全校师生为之喝彩。从那以后,学校每项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连续两年在校运动会上取得学年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学校还经常举办国庆画展、书法竞赛、手工制作比赛、手抄报展、英语拼音书写赛、诗歌朗诵、吹奏葫芦丝比赛、队列广播操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班主任老师鼓励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并根据自己的特长有选择地参加一些活动项目,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找到自我,表现自我,展示自我,增强了“我能行”自信心。

三是在精彩纷呈的阅读中培养自信。

校党支部和关工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上级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方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一直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去抓,国家设立的“全民阅读日”,更激发学校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从阅读中增长知识、启迪心智的信心。学校开展了“御书之影 经典阅读”系列读书活动,学校特别重视此项工作,不但请社会上的知名学者到校讲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而且积极拓展阅读领域,开展亲子阅读竞赛活动,让家长、退休老教师们积极参与到打造书香校园活动中来。5月30日,在全区举办的“书香尖山 经典阅读”亲子阅读比赛中,我校三年二班曲艺和他妈妈诵读的《大漠敦煌》获得了二等奖。曲艺原本是个内向腼腆的男孩,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他形象好、嗓音亮,班主任靳老师就多次鼓励他当班会的小主持人。当主持人需要写串联词,曲艺就格外爱看书查素材。靳老师还让全班学生都带一本课外书,在课余时间大家交换着看,有时候遇到书中有好的篇目或章节,靳老师还和学生一起读并摘抄到本上,曲艺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渐喜欢上了阅读,也敢于在人前表达,每次学校举行朗读比赛老师活动都推荐他参加,经过锻炼现在我们看到的曲艺是一个开朗善谈大方的阳光男孩。学校设有学生阅览室,藏书达到了国家二类学校配备的标准。每个假期到来,学校都会向全体学生推荐好书目录,引导学生有层次的阅读。我校被授予全市读书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先后有152名学生在各类读书活动中获奖,我校《让学生在“我能行”读书活动中快乐成长》的读书经验在全市读书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四是在实施学生干部“轮流行动”中培养自信。

校党支部和关工领导小组为了使每个学生都有均等的机会得到锻炼和提高,学校实施了学生干部轮流担任计划,让每一个孩子在小学期间都当一回班干部,让所有的学生都在“中队长”、“小队长”、“小组长”这些工作环境中学会服务、学会合作、锻炼自己、充实自己,不但使学生相信“我能行”,而且在学习和实践中表现“我能行”。学校规定:如果到五年级还没当过“长”的,可以自行到少先队大队部申请,由组织“安排”担任一定的工作,确保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表现机会。2011年9月起,我校倡导让教师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全过程,每周一个升旗班,每周一个带班领导,每周一组值周教师,每周一个值周班(以4、5、6年级为主),值周班的每位学生作为学校的小主人,个个有岗位,人人有分工,负责管理全校学生的安全、纪律、卫生,责任明确,要求具体。尤其是每天上放学校门口、楼门口和各楼层的安全、文明礼仪,值周班的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认真负责,敢说敢管,敢于纠正不文明行为。学生在参与学校管理及各项活动中学习到管理、组织、协调的技能和方法,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提升了自信心。 

五是在“名人中队”创建活动中培养自信。

校党支部和关工领导小组认真组织退休老教师参加“我能行”各项创建活动。首先,师生商议确定用哪位名人的名字为自己中队命名,上报学校;第二,收集、整理、学习本班所确定的名人事迹,并铭记向这位名人学习什么精神;第三,中队收到学校为其订做好的“名人中队”班牌后,组织一个庄重的挂牌仪式,树立争做名人的意识;第四,力争人人会讲本中队名人精神;第五,经过“名人中队”一段时间创立,各中队力争把所选名人的精神或与名人有关的作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成果上,变成本中队的特色。班班各具特色,有以影响几代人的雷锋命名的中队;有以发明大王爱迪生命名的中队;有以杰出诗人李白命名的中队;有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命名的中队……这些名人精神陪伴和激励着孩子们健康成长。随着新生一年年走进校园,我们的中队名称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也有“梦之翼”中队、小荷中队、启航中队、阳光中队等等。每个中队各有特色。有的是演讲、有的是诵读、有的是彩泥手工制作、绘画,有的是球类训练、弹奏乐器、剪纸贴画等等。而中队形成特色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充满自信、获得能力的过程。

六是在班级展示平台上获得自信。

在校党支部、关工领导小组和退休老教师的建议下,每个班级教室后面都设立了“我能行”展示板,形成了“一班一特色,班班各不同”的局面。例如:1年1班的合唱、1年2班的巧巧手彩泥制作、1年4班的画出的世界、1年5班的手工制作,2年2班的武术操、2年3班的让演讲插上理想的翅膀,2年5班的吟诵经典畅想未来,3年2班的舞动的窗花跳动的豆子,4年4班的星空乐队放飞梦想,5年2班的折纸、六年组都是球类训练,还有8个班级是吟诵经典。每个班级都会定期展示学生自己的作业、书法、美术、手抄小报、自制贺卡等“优秀作品”。学校还在走廊的墙壁上设立展示墙,展示学生才艺和作品。课间总有孩子在展示版前流连观看,相信每个展示的作品后面都会有一张充满自信的童真的面庞,在集体成长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喜悦。

四、以评价为激励,感受“我能行”

校党支部、关工领导小组在“我能行”德育创建活动中,为了更好地激励评价每一个学生,还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争当“校园之星” 活动,共设置了礼仪星、学习星、自理星、服务星、孝敬星等20多个项目的奖星,并制定了评选条件,让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争星计划,从自己认为最容易做到的地方入手,从最容易得到的奖星做起,使学生在获得荣誉过程中体验“我能行”的快乐。随着班班通在我校全面铺开,即时性评价更多的会以网上红花榜为激励,有的老师还会每周写“表扬信”给有进步的学生,鼓励他们在某一方面取得的进步,为学生增加信心。老师们也会请家长参与评价,比如学校退休的老教师也是学生的家长,让家长评价学生在家表现,这样学校家庭综合评价会更加真实和全面。

十六年来,通过小学生“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活动深入开展和研究,师生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校工作成效显著。一批批学子从建国走入中学、升入大学,服务社会。这里有像我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原副市长张文学等领导,有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专家学者。据不完全统计,自2002年到现在,建国小学为上级学校输送了2万多学子,100%进入中学,完成了9年义务教育,95%以上进入高中,80%进入大学校园,许多学生受益于“我能行”自信心教育,成为佼佼者。例如我市中考状元余建泽、高考位于全市前三名的丛恩博、于福鑫(现在哈工大读研究生)、陈鑫(本硕连读毕业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作),这样例子真的很多很多。在校党支部的支持和关工领导小组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在各项研究和探索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连续四年被评为双鸭山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群众满意学校,是首批省级先进集体、省级课程改革先进学校、省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省级师德先进集体、双鸭山市诚信学校。各项荣誉多达二百余项。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做到更好,让“我能行”自信心培养教育活动结出更丰硕的成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快乐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