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爱在西北——浙江省永康市梅园读书协会结对西北贫困学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6日

来源: 《中国火炬》关爱下一代新闻网

今年7月16日,浙江省永康市梅园公益阅读协会会长、永康市关工委关爱团帮扶组副组长黄梅芳,带领着由金华市中圣学校师生和浙江爱心人士组成的“爱在西北方游学团”一行37人,一到了甘肃平川区种田乡,就去走访两名贫困小学生。

首先来到11岁男孩陈前的家。他是种田学校四年级学生。家中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姐姐共六口人;家中田地少,爷爷奶奶多病,仅靠父母务农及农闲时打临工生活,属精准扶贫户。陈前及姐姐陈慧学习十分优秀,性格开朗,经常在学校主持节目。陈前同学与姐姐的奖状贴满墙,尤其是姐弟俩同时获得全国作文大赛省级二等奖,让同行的孩子们敬佩不已。

接着,来到11岁男孩苟宝琦家。他也是种田学校四年级学生,母亲因家穷离家出走,家中房屋由于倒塌被推平,现苟宝琦在奶奶家中住宿,父亲在平川区背沙子挣钱,奶奶有四间房,其中三间出租,每月租金每间100元,属精准扶贫户。苟宝琦同学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与奶奶相依为命,却自强不息,深深打动了游学团的孩子们。当游学团的孩子为他们送上礼物与红包的时候,他们的眼里含着泪花,硬忍着不让流出来。

走访结束,平川区专门组织召开了“爱在西北方游学团”结对资助仪式。现场中圣学校师生为22名贫困小学生发放了2.2万元助学金及110册图书,区慈善会也向浙江小朋友赠送了由陇上著名书法家书写的周恩来总理的励志诗《大江歌罢掉头东》,中圣学校的小学友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为刚认识的小朋友献上诗歌和歌曲《把爱传出去》,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加入他们的队伍当中来,小爱汇成大爱,把爱传出去。

结对活动中,永康市关工委主任杨倪忠主任代表梅园为区慈善会赠送了书法作品《为善最乐》。“爱在西北方”游学团游学导师——81岁高龄老教师项瑞英也参加结对贫困生。朱春宵为平川区慈善会捐赠1万元。宁波爱心人士张意同志继续结对1人,新增结对1人,助学金0.3万元。梅园公益阅读协会再次结对贫困生25人,共资助44000元。中圣学校共计结对28人,助学金2.8万元。

    自2016年3月,黄梅芳女士发起成立了永康市梅园读书协会。2017年的7月,梅园公益阅读协会响应乡土作家应坚老师感召,走进甘肃省平川区。发现当地孩子们生活的艰辛、求学路上的不易,深切地感受到山区孩子的自强不息,以及对生活、学习的珍惜。黄会长回来后,呼吁梅园家人关心关注边远山区贫困孩子的学习成长,给孩子一个未来,伸出爱的手,为西部点亮爱的心灯!梅园会员积极行动起来,与甘肃平川贫困学子结对19名,资助3.8万元,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走进青海

“爱在西北方游学团”一行,7月19日一大早,在青海省教育厅郭千里处长、青海省教育厅的联络干部官伟亲自陪同下,来到青海省湟中县土门关乡助学。

第一站,在土门关乡初级中学建立梅园爱心书屋。黄梅芳会长与顾问、理事们为学校的12个教室,每个教室投放了科幻类、文艺类、漫画类书籍30到40本图书,建立梅园爱心图书角。 

第二站,上阿卡村结对助学。踏进上阿卡村,村民们已在村子的幼儿园临时布置了一个与梅园结对的会场,全村人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进行简朴的欢迎仪式。助学团走访部分困难户。

第一户,井发昕、井发甲家。我们来到一个残垣断壁般的院落,这就是那两个孩子家。下半年,大的孩子要上小学了,小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家中,爷爷已是80多岁,孩子他爸患有严重腰病,还在外打工,无法干重活,每月所挣的钱,只够付自己的医药费。孩子妈妈既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孩子,没法出去打工,田里的收成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温饱。家境虽然贫寒,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是孩子妈妈是个勤快的人,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第二户是井发龑家,父母都在外乡镇上打点零工,赚点糊口钱。帅气文静的小伙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爷爷奶奶都已是八十高龄,家中还有一个弟弟读小学三年级。满头白发的爷爷奶奶迎接了我们,为家中出了大学生高兴之余,又为上学的费用发了愁。当梅园的朱春霄大姐给结对的兄弟俩,奉上3000元的助学款时,爷爷奶奶紧紧地握住朱大姐的感激涕零,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真是大恩人哪!”

此次,我们在青海省湟中县土门关乡共结对25个,资助金额2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