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张家口市召开专题会议推动燕赵爱“心”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7月25日,燕赵爱“心”行——第二期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行动推动会在张家口举行,河北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靖、主任科员费宝聚,张家口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振连出席会议,康保、沽源、张北、尚义、阳原五个深度贫困县的关工委秘书长,张家口市卫计委、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市关工委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关工委秘书长王兴国主持会议。

会上,王靖同志就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燕赵爱“心”行——第二期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活动在张家口市5个深度贫困县的实施计划和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说,长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关爱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健康。为进一步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略,省关工委经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即北京301医院)、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省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充分沟通和研究,决定联合开展燕赵爱“心”行——第二期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在张家口、保定两市的深度贫困县和秦皇岛市开展,让这些边远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及其家庭点燃生活新希望。凡18周岁以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由其家长(监护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合作医疗证和县级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病历资料,向当地县(市、区)关工委提出救治申请,并填写《河北省困境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申请表》。接到患儿的救治申请后,市、县两级关工委负责对患儿的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并于8月20日前前确定初诊的人选,填报《河北省困境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申请表》加盖公章。2018年8月—9月,北京301医院组织医疗团队到相关市开展筛查、复查确定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要认真填写《爱佑慈善基金会孤贫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项目资助申请书》,经北京301医院核实批准后纳入此次救治公益活动的范围。北京301医院需将纳入手术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患儿名单反馈到各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患儿家长要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手续,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直接结算。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分期分批到北京301医院或者活动组委指定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这次省关工委派我来张家口,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张家口市关工委协调其他有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开展好先心病患儿救治工作。今天,张家口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共同召开5县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来部署和推动燕赵爱“心”行——第二期困境先心病儿童救治公益活动在张家口市的康保、沽源、张北、尚义、阳原实施,说明张家口市关工委领导对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能够把这次行动,看成是上级关工委和社会相关部门对张家口困境先心病儿童的关爱和关怀,是对张家口全市扶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持和具体行动,并且把它纳入到老干部工作的总体布局去推动,相信张家口一定能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圆满完成好。

会上,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振连代表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提出了要求,他说,开展困境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公益活动,是关爱造福儿童的爱心工程,是解除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病痛、缓解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负担的有效途径,这是上级关工委和社会相关部门对我们张家口人民的最直接最实际的关爱关怀,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从讲政治的高度必须把这好事办好,实事办实。5个深度贫困县的老干部局局长要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并把这项实实在在的实事纳入老干部工作的总体布局抓在手上,亲自过问亲自推动,与关工委共同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完成好。当前,这项工作的最大难点是如何找到那些需要救治尚未救治的先心病患儿。希望与会的同志们,心怀人民情怀,发扬勇于担当和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千方百计把先心患儿找到。希望与会的同志,会后迅速把会议精神向主管领导汇报,以取得有效支持和进一步推动实施。希望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本次活动政策,让社会各界尤其是患者家人、亲属知晓这次救治行动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参加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