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厦门:市同安老区八一前夕走访慰问新四军老战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0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厦门市同安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7月27日,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厦门市同安区新四军暨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和厦门市同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顶着高温开展走访慰问同安老区的新四军老战士活动,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节日的问候。

顶着三伏酷暑高温,厦门市同安区新四军暨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水淡、副秘书长张金土和厦门市同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庄根森等一行登门看望慰问了同安老区唯一一名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张泽勋,向今年96岁新四军老战士张泽勋致以崇高的敬意,并送去了慰问金和节日的问候。

庄水淡一行还登门看望慰问了同安籍的新四军老战士庄荣的遗孀。向新四军老战士庄荣的遗孀练阵(今年92岁)表示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这是厦门市同安区新四军暨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自去年以来,在会长杨宏祥的带领下,先后到安溪安南永德苏区、南安晋南梅岭、安徽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苏盐城新四军军部旧址,沿着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简称“红二支队”)政委彭德清从安南永德苏区出发,加入新四军,北上抗日的足迹,探寻当年彭德清是如何把“红二支队”带进新四军走上抗日前线的。最近,从同安区民政局档案中找到了这位同安籍的新四军老战士庄荣,填补了《同安县民政志》、《同安老区史略》对这位同安籍的新四军老战士庄荣记载的疏漏。

在走访慰问中,从新四军老战士庄荣的遗孀练阵保存的庄荣的遗物中看到一份中央人民政府中央复员委员会制的《复员军人登记表》、《复员军人证明书》和几枚军功章。练阵说,庄荣自复员回乡务农到去世的40年中,没有留下什么,只留下这些东西。庄荣去世前只交代妻子练阵好好保存这些东西。从庄荣的遗物中,我们了解到:庄荣(又名庄恭荣)在安徽加入新四军后,解放战争中在以叶飞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的后勤部学习中队任炊事班长。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福建等多次战役,1949年在解放建瓯时荣立二等功,加入中国共产党。庄荣是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有功之臣。1951年4月20日,庄荣以在部队年纪较大身体有病文化程度较低为由自愿回乡务农。庄荣可以享受老红军的待遇,但他从复员回乡务农到去世的40年中,没有要求享受任何的待遇,默默无闻渡过一生。从新四军老战士庄荣的遗孀练阵保存的庄荣的遗物中,我们看到庄荣这位新四军老战士、老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党的坚定信念,令人无不感慨万千,肃然起敬。(庄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