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经验交流会隆重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7月10日,石狮市召开基层关工委创“五好”经验交流会,通报2013??2017 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回顾总结创“五好”活动经验,部署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泉州市关工委主任宋长青、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清辉,办公室主任张伟;石狮市委副书记庄玉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德才、副市长张汉杰,市关工委主任王有官;“百万大手牵小手”十大关爱工程牵头单位、各镇(街道)、系统党委分管领导,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近200人出席大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德才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进荣分别主持会议。 

石狮市委副书记庄玉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石狮、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推动石狮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作为唯一的县级单位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为石狮、泉州争得了荣誉。对社会各界特别是老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满腔热情,崇高品德、优良作风、丰富经验让人钦佩!庄副书记对我市各级关工委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工作主线,抓好核心价值观引领,把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工作主题。二要聚焦热点难点,健全青少年服务体系,凝聚的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成为推动健全青少年服务体系的宝贵资源。三要聚焦自身建设,建好关心下一代堡垒,探索动员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路子,创新党的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途径。 

泉州市关工委宋长青主任作指导讲话,肯定了石狮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多次荣获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的工作“亮点”。对各级关工委老同志辛勤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社区乡村、深入到千家万户甘当青少年成长的铺路石的辛勤耕耘表达敬意!宋主任希望各级关工委要不忘初心,继续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扛使命、强担当、强责任,明确创“五好”的方向与目标,坚持服务做好关心下一代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乘风破浪,奋发有为。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和泉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成为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传播者;争创全国、全省关爱活动品牌,形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动能。要同频共振创未来,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创“五好”活动标准,发挥资源优势齐抓共管,协同推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石狮市关工委主任王有官总结了过去五年基层关工委创“五好”的“六个特点”“七个体会”:即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及执行力越来越强、“六大员”及各类志愿者优势发挥越来越好、基层关工委工作运转机制制度越来越健全、配合做好青少年主旋律教育内容越来越丰富、青少年活动中心(站、点)建管用越来越规范、对“六失”青少年关爱帮扶帮教越来越精准。“七个体会”是牢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使创“五好”活动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为创“五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积极争取各级党政支持和发挥“五老”作用是创“五好”的独特优势;围绕大局、找准定位、摆正关系是创“五好”的重要前提;结合青少年成长成才特点,创新探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关爱帮扶活动是创“五好”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基层关工委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是创“五好”活动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持续开展“百万大手牵小手”部门联动、资源共享,是创“五好”活动的重要机制。 

对今后五年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王有官主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把“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落到实处,为做好石狮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方向和支撑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志愿网络,壮大“五老”关爱志愿者队伍,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生机活力。要进一步突出主题教育,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史”“三爱”“三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坚持精准关爱,创新举措,积极为青少年特别是“六失”青少年特殊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关爱的阳光温暖“六失”特殊群体的心、照亮前行的路。要进一步提升活动平台,深化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设,擦亮活动“品牌”,让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动起来、亮起来、活起来。要进一步深化创“五好”活动,补齐短板,营造氛围,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推进石狮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新台阶、创新业绩。

会议期间,有6个先进单位、5个先进个人分别做了经验介绍交流发言;各镇(街道)、村社区相互观摩了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