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情系青少年 关爱下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0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成立于2007年7月,位于江南街道西面,社区办公地址位于五一西路1号富宁新兴苑小区51栋旁。辖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居住着汉族、壮族、侗族、回族、满族、苗族等11个民族。2018年,辖区有居民生活区3个,企事业单位9个,常住人口1.89万人,流动人口2430人。社区党委下设特色网格党支部5个(邻里支部、书香支部、创智支部、美丽支部、和善支部)。

多年来,二桥西社区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进一步服务,做好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建设阵地,强化教育;丰富载体,提升水平;结对帮扶,净化环境四篇大文章,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荣获江南区“五好”关工委称号,受到南宁市关工委领导的好评。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2007年7月,社区关工委成立。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活动制度。同时根据社区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关工委工作班子和社区“五老”志愿者队伍,目前有“五老”志愿300多人。社区充分利用好“逢四说事会”的说事平台,积极为关工委献计献策,保证关工委工作的连续性、持续性。

——建设阵地,强化教育。为了给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学习、活动场所,社区在城区党委、政府的经费支持下,建设规范了为青少年服务的场所(关工委活动室),现在社区办公、室内外活动场所面积已达2000平方米,包括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科普E站、心理咨询室、室外活动场地,并配有电脑、电视机、投影仪、打印机、摄像机、照相机、音响设备等硬件设施。各类活动场所长期向青少年开放。社区有藏书5000册,其中科普图书3600册,丰富多彩的书籍满足了未成年人学习的需求,远程教育每天都可点播所需节目。关工委活动室以“提高素质、张扬个性、让每个学生快乐成长”为活动宗旨,以“服务青少年、效力全社会”为目标,逐步把活动室办成了青少年的娱乐中心、培训中心、教育中心,成为青少年提升素养、开发潜能、彰显个性、放飞梦想的成长乐园。

——丰富载体,提升水平。社区关工委一是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青少年的学习实际,多次组织青少年清扫社区卫生,美化环境,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组织未成年人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更加勤奋学习,立志成材,更好地为祖国的美好将来、建设美好社区出力。二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民主法制教育。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增强青少年的自我防范能力。邀请驻社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来讲法制教育公开课,实现了法制教育进社区。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禁毒电教片,增强了青少年拒毒、抗毒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青少年。三是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活动以及各种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及心理咨询活动,有效地增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四是办好“四点半课堂”,每周三下午和周六全天开设硬笔书法课和美术课,分别由“五老”志愿者、右江矿务局采矿退休工程师农才康讲课、南宁市第十五中学美术老师讲课,参加听课的学生达几十人之多。 “四点半课堂”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深受家长们的好评。暑假两位老师还不计报酬,加大辅导课的力度,每周一、三、五全天继续辅导社区的学生们。他们说:为了祖国的下一代做应有的贡献!

——结对帮扶,净化环境。社区关工委一是以“五老”志愿者为骨干,与青少年结对帮扶,围绕重大节日开展各种活动。如元旦开展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活动,迎新春开展教写春联活动,“七一”、中秋节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秋季开学后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为富宁小学的小朋友捐赠足球活动,国庆节组织青少年参加在民族广场举行的欢度国庆节喜迎十八大升旗仪式。二是促进“五老”志愿者继续发挥作用,参加社区文明公益活动,捐物30多件,主动参加环保护绿,倡导资源循环再用,“五老”志愿者以小组为单元,发挥他们情况熟、人头熟、地理熟的特点,随时给帮扶对象以帮助,让未成年人生活在和谐大家庭中,共享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三是为老干部当中的“五大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和沟通,听取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关注弱势群体,切实加强与青少年的沟通,掌握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定期召开会议,组织关爱工作团上下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对辖区内的贫困学生、有不良行为倾向的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定期上门进行思想沟通,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走上正轨。由网吧监督员曾艺屏等人对社区范围内的网吧定期进行网吧监督,对网吧业主进行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合法经营,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未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社区网吧。在开展“美丽江南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活动中,“五大员”们对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周边公共设施陈旧、是否安全以及走访居民群众时提出的要求和建议,都及时向社区关工委及有关部门反映,以求及时解决。看到周边的一些小问题,能解决的就自己动手来解决掉,例如小区楼道里有蜘蛛网、小广告,自己拿着扫把、钢刷把楼道清理干净。

社区关工委通过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社区多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先进集体、南宁市绿色环保社区、南宁市文明社区、南宁市无传销小区示范点等多项称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