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柳州市关工委召开2018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现场经验交流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0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柳州市青少年校外学习站是关工委的工作品牌,也是基层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开展校外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自2015年开办以来,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各基层关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五老”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各学习站都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和完善,各项活动也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深受青少年们的喜爱。今年暑期青少年校外学习站自7月初正式拉开帷幕,截止2018年7月23日,全市暑期88个挂牌青少年校外学习站如期开班,今年的校外学习站重点突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普法教育。课程设置从“三爱”教育、传统兴趣教育增扩了各种实践课堂、技能课堂、户外课堂。课程类别115,课次和主题教育活动场次共857;参加活动的青年少年人数近7万人次。不仅开班次数和受教育青少年较往年翻了一番,形式和内容也比往年更为新颖、多样、丰实。

为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更好的总结和推进校外学习站的建设和发展,市关工委在7月24日召开“2018年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现场经验交流会”。柳州市关工委驻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各县区关工委驻会主任(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共30余人一同参加了活动。

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学习站现场观摩会,第二部分是学习站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午,围绕普法教育、实践技能教育、兴趣培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等内容,对四城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进行现场观摩。

与会人员一行首先来到柳北区宏力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参观了同学们的各种剪纸作品和绘画作品,聆听了一段红色经典故事,见识到了“五老”杨永全的剪纸艺术,同学经过几节课的学习也剪得有模有样,市关工委领导亲自给剪纸作品的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孩子也纷纷给领导们送上了特色的生肖剪纸,现场气氛温馨欢乐。除了剪纸技术,在学习站教室的侧墙上挂满了“宪法宣传漫画”,据悉,此展板是柳北区关工委精心打造的“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新时代少年”活动,把“宪法宣传漫画”展板带入每一个学习站中进行巡展和讲解,让孩子们在校外学习站里能感受到“宪法”的魅力。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来到城中区升官塘小学校园内,由于学校农民工子弟居多,同学们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城中区关工委根据学校和周边居民的实际特点,联合升官塘小学共同创办了“升官塘青少年校外学习站”。教室里唱歌教学、书画培训、性教育、兵乓球训练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老师大多都是来自在校的专业老师,实现了资源共享,给同学们的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精彩丰富的学习站生活不仅让农民工孩子们的暑假变得快乐充实,也解决了农民工没有时间管理孩子的难题,是农民工孩子们的“快乐家园”。

接着,与会人员们来到了鱼峰区蟠龙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科普实践课堂,这里正在举行火灾报警器制作;同学们人手一份模具,专心致志的进行着报警器的拼接。其实,这里不仅有科普活动,还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准备了既具有知识性,又具有趣味性的“安全教育活动”、“暑期关爱活动”、“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社区还把学校、社区教育与文明道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出了一套覆盖面广,内容丰实,孩子们喜爱的教学机制,打造蟠龙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独有的“爱心品牌”,给青少年们的暑假提供一个“温馨港湾”。

最后,与会人员们一同来到柳南区和谐家园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这里是孩子们暑期的“红色教育”基地。课堂上,同学们个个都挺直了腰杆跟随“五老”讲师回到那光辉的雷锋时代。和谐社区地处柳州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由于流动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单亲家庭较多,学习站便把今年暑期教育的重点放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学”“德”教育上,发挥“五老”志愿者讲师团的力量,带领青少年们唱红歌、看红书、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遗址,让校外学习站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永恒乐园。

各城区学习站的不同风采,让前来观摩的参会人员们深切体会到了学习站办班的用心、用情。

下午的经验交流会在市关工委会议室举行,柳州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杨鸿泉、市委老干局副局长李桂能、宣教调研科科长王金玉共同出席了会议。交流会上,柳北、城中、柳南、鱼峰、四城区关工委分别围绕今年学习站开展的活动,用文字或美篇的方式,通过屏幕上翔实的文字资料,以及讲解人具体地阐述,认真细致的介绍了该城区各学习站的开展情况。柳北区讲述了如何倾力打造孩子们暑假的开心乐园;鱼峰区介绍了孩子们暑假在“温馨港湾”的点点滴滴;城中区展示了各种特色课堂的“独出心裁”;柳南区分享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各种教育活动。各城区关工委,都将各自的风采精心浓缩、真实展现。听取各城区的介绍后,在场“五老”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从多角度地认识了各城区的校外学习站。交流会期间,各县区相互交流并发言,探索学习站工作中的新方法,大家通过经验交流,进一步推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全面开展。会议最后,市关工委领导进行了总结性讲话。柳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俊英表示,四个城区的校外学习站各有特点,在社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五老”的鼎力相助下,各校外学习站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师资的增加、设备的完善、创新的课堂、充足的资金,都突现了市校外学习站的品牌质量,推动了全市校外学习站工作的全面开展。

柳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林桂平在发言中强调,四年来,校外学习站从试点到常态,品牌从量到质,取得的成绩是相当显著的,这是市关工人新能力的体现,也是关工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市委老干局副局长李桂能对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五老”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感赞叹,他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支持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各项工作,推进关工工作的建设和发展。

柳州市关工委名誉副主任杨鸿泉对校外学习站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他表示,要认真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抓长效,求实效,始终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努力营造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各城区关工委虽风格不同,但都展现了整个校外学习站的风貌,交流会是关工委充分展示自我品牌的一个平台,它的顺利落幕,是为更好地举办学习站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为各城区“五老”建设更好的学习站架设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再次激发了“五老”用心实践的热情,也必将推动关工委的队伍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