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北海市老科协与关工委“五老”以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为出发点,将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从4月2日开始组织科普报告团成员深入全市多所学校开展“文明礼仪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在日常生活中给长辈和朋友送礼物,也是一样的,不要过多的去讲究礼物的贵重,更多的是你所表达的情义。”每到一所学校,科普报告团成员都会以《千里送鹅毛》、《孔融让梨》等以小见大的故事着手,让学生们真正地了解到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做人先学礼,礼仪教育是我们人生的第一课,而礼仪是必须通过学习、培养和训练,才能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都有义务和责任,通过学习礼仪、传承礼仪,自然而然地成为我们礼仪之邦的一员。”科普报告团成员的通俗易懂的演讲,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充分理解了“文明”、“道德”的内涵。

“礼貌言谈我带头,有话轻轻讲,文明出行我带头,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在多所学校,科普报告团成员除了通过科普宣讲的方式向这里的孩子们耐心宣传外,还希望孩子们争做北海好市民的同时,也回家向家长做好宣传,小手牵大手,让广大家长也加入到北海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五老”进校园讲文明的活动形式很受师生欢迎,故事讲得朴实、案例生动,孩子们都很喜欢。合浦县廉州镇中心小学的班级老师表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礼仪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