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合山市“五老”黄家新作“世界读书日”教育活动主题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广西及全国首届“书香之家”家长、合山市关工委“五老”黄家新,到合山市实验小学作“从中国新四大发明说起”的“世界读书日”主题报告。

黄家新通过我们耳闻目睹的事例,让师生们从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一路追寻,到 2017年5月“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上购物。

黄家新激情澎湃地给师生们讲了中国骄人的科技成果,如: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国产大飞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量子通讯、激光武器、5G领跑世界。这一个个让人骄傲自豪的成果,让师生们情不自禁报以热烈的掌声,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厉害了,我的国!

报告引用至理名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激励师生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掌握更多的知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讲座,给师生们进行了爱国教育,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了师生阅读兴趣和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意义。丰富和拓展了师生读书的空间,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

多年来,在“世界读书日”黄家新都分别到各校给师生作读书日教育活动主题的报告。他的报告已有30余次,听课的师生就有6千多人次。2017年赠书1000多本,价值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