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关工委南音培训基地学员参加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11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普及文化与自然遗产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文化与自然遗产意识,激发全民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共同守护漳州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漳州市艺术馆承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牛庄文创园举行。龙海市关工委南音培训基地学员在牛庄非遗馆表演了一段段清丽高雅的古朴旋律,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南音又称南曲、南乐,主要由“指”、“谱”、“曲”三大类组成,以琵琶、洞箫及二弦、三弦为主奏乐器,以闽南话为唱词,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它起源于唐宋,荟集盛唐以来中原雅乐之精华,后来又吸引了元曲、弋阳腔和昆腔的特长,并与闽南的民间音乐融汇一体而逐渐成为词曲清丽柔曼、旋律缠绵深沉的美妙乐种,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

龙海关工委南音培训基地的老艺人卢炳全多年来无偿讲授南音弹奏和演唱技艺,还把家庭的厅堂变成了课堂,培养了一大批南音学员,帮助更多的孩子接触南音、了解南音、喜欢南音,对南音的传承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