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漳州龙海市法院举行“青春与法治同行” 开放日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01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5月24日,龙海市法院与共青团龙海市委联合举行“青春与法治同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龙海市石码第二中心小学50余名师生参观法院交流,零距离接触司法,体验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尊严,接受法治熏陶。省人大代表蓝丽英全程与小学生们一起参加活动。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小学生们先后走入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二楼大厅等法院工作场所,全方位了解学习法院审判流程的各个环节,体验法官角色,旁听案件庭审,聆听了法官讲解,接受法治教育,深刻体会到法庭审判的庄严肃穆。


在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内,该院立案庭康建盛庭长给小学生们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和诉讼立案的受理流程,并指引小学生亲自操作体验了立案受理整个流程。



在审判法庭,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如何使用法槌及法槌的功能。法袍、审判台和法槌,成了孩子们争先恐后要尝试的最爱。“看,我像不像审判长”,换上法袍的孩子一脸的兴奋。“叔叔,长大了,我也要做法官”,法庭的威严和神圣触动着一个孩子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向往。


在二楼大厅,司法警察大队法警为小学生介绍法院法警日常工作内容。



随后小学生们走入审判法庭,现场旁听了一起盗窃案的庭审过程。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陈淑芬以案说法,结合刚刚庭审的案例现场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

省人大代表蓝丽英感慨地说:“这些孩子们第一次走进法院,直观地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院和法律文化,接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法律知识,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们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也有利于让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普法教育要从学生抓起,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到法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