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玉华赴潍坊市调研关工委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5月16日至17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玉华一行赴潍坊市调研关工委工作。潍坊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树政等参加有关活动,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常务副主任刘德成,副主任程茂仁、王卫东、李静波等参加了调研。

QQ图片20180521130912.jpg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奎文区人民检察院、奎文区金都社区、潍城区人民法院、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主展馆、高密市姜庄镇仁和社区关工委、高密市宝德书院,出席了高密市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周玉华常务副主任和赵兴涛主任共同为基地揭牌并参观了现场。

周玉华常务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并将“重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十三五”规划,组建政法系统关工委,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多次带领政法、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到基层法院、检察院调研指导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出台《关于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实施意见》,连续两年召开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多处青少年教育基地,在全市每个县市区建立一处集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教育、自护教育、消防演练等为一体的高规格培训中心示范点。举办了法治知识竞赛,编印《青少年法制读本》,组织五老网吧巡查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突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王尽美纪念馆举行了潍坊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明确要求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今年五老宣讲团宣讲工作的重要内容,编写了《中共潍坊历史青少年读本》、《潍坊地方历史青少年读本》等教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周玉华常务副主任强调,下一步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着力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创新发展。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史国史教育的基础上,融入各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要着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建设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养成法治思维。要从培养小学生做起,弘扬法治精神。一是规则意识。法就是规则,社会各个方面都有规则。法律是所有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最高规则。二是权利意识。法治的核心就是保护权利。在开展法治教育时,一方面应引导青少年清楚认知自身权利,学会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必须懂得尊重他人的权利,不能侵犯、影响他人权利。三是诚信意识。诚信是法的最基本原则之一,契约精神是法治的重要精神。契约精神的根本要求就是诚信。四是司法终局意识。有了纠纷、争议等问题时,要通过正当、理性的方式和途径解决纠纷,其他途径解决不了时,就要依靠法律来解决,一旦经过司法程序,就应当终结,对生效的司法裁决都要服从,自觉执行。各有关部门要联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共同推进活动开展。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和“十百千万”行动要求,为青少年多做好事实事。

QQ图片20180521130904.jpg

奎文区委书记李辉,潍城区委书记刘泮英、副书记贾平,高密市委副书记孙淑芳分别陪同了调研活动。

                          (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