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付出,只为农村留守儿童享有一片蓝天——记重庆市丰都县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蔡世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重庆市丰都县关工委

在重庆市丰都县仁沙镇陶家坪村,有一位年近50岁,身高1.6米,身体微胖,留着一头乌黑齐耳短发,着一身旧格子布外衣,说话时总带微笑,见着生人说话还着几分羞涩的妇女。她就是重庆市第五届妇女代表,陶家坪村委会副主任、村妇联主席,村关工委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妈妈”蔡世碧。

蔡世碧是丰都县仁沙镇陶家坪村3组人,和众多的农村家庭一样10年前,蔡世碧随丈夫外出打工,把一双儿女留给家里公婆看管。在外打拼几年里,孩子与亲生父母各在一方,每天晚上,除了一身疲惫外,就是对儿女的不尽思念和牵挂,这样的生活几年让蔡世碧倍感压力。为了让儿女能在父母身边生活,蔡世碧跟丈夫商量,自己回家一边做农活,一边照顾孩子。夫妻二人经过几天反复商量,终于艰难的决定蔡世碧辞去高薪工作回老家带孩子,丈夫留在外地继续打工。

2013年,蔡世碧回到离别10多年的老家仁沙镇陶家坪村。终于和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了,孩子见到久别的母亲很是高兴了一阵子。蔡世碧回到家里,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上来,除做好农活家务外,精心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闲时指导孩子的学习,两个孩子在她精心照顾下,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学习成绩也一天天有所提高,大儿子现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

蔡世碧回家带孩子的消息,先是在她的周边亲戚朋友中传开,看到她回家后两个孩子的身体和学习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亲戚朋友找她商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她家帮忙看照。蔡世碧一声不吭的答应了,先是一两个送来,后就10多个送来,接下来不到一年时间,蔡世碧就收留了20多名村内及邻近村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她主动把这部分孩子集中起来,义务补习作业,开展娱乐活动,为使留守儿童像其它儿童一样健康成长,蔡世碧免费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放学后集体补习作业,星期六、星期天开展文体活动,在她的关心照顾下,陶家坪村的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了。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她还组织村里13留守妇女成立“爱心妈妈”协会,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设有图书室、作业辅导室等活动场地。在得知她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的事后,镇政府筹资5万元为留守儿童之家购置了设施设备,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管的问题。在这里,孩子们都习惯叫她蔡妈妈

2015暑假期间,蔡世碧的留守儿童之家来了114名留守儿童,为了照顾这些留守儿童,蔡世碧动员所有“爱心妈妈”们参与到照顾留守儿童中来。在村党部的支持下,发动全村干部及暑假期间重庆医科大学生自愿16人,到这里来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暑期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作业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等,那段时间可忙坏了蔡世碧。近6年,陶家坪村的117留守儿童没有发生溺水、触电等安全事故。

不少留守儿童家长赞叹到:“有陶家坪留守儿童之家的关照,孩子留在家中不缺关爱,照样有亲情的关照,我们在外打工省心又放心,感谢爱心妈妈蔡世碧的倾情付出”“。

蔡世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事迹,先后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受到了各方面的赞扬。她2015年当选为村妇联主席,2018年当选为村委副主任,2015年被评为重庆好人2016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2017年被选为重庆市第五届妇女联合代表大会代表。蔡世碧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她仍然时刻牵挂着农村留守儿童,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用在社会活动,村委会和村妇女工作,以及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