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重庆市丰都县关工委“四个坚持”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四大成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重庆市丰都县关工委

重庆市丰都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1991918日,经过27年的风雨历程,关工委工作已进入规范化运作, 总的来讲:党政越来越重视,部门越来越支持,社会越来越关注,效果越来越好。

党政越来越重视。丰都县工作联系电话本中,将“关工委”列入群团系列,县委政府召开重要会议,有“关工委”的座次,涉密文件有“关工委”的一份,涉及青少年的提案分由“关工委”办理和答复,党政内网发的文件“关工委”看得到,未参加会议还要通报全县。今年的关工委工作会议纳入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统一召开,统一部署,提高了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的档次。

部门越来越支持。丰都县是全市由县委县政府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最早的区县,乡镇街和县级部门都很重视。停了两年后,去年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乡镇街和县级部门更加关注,前所未有,多数县级部门一把手亲自登门汇报关工委工作,有的部门一把手亲自将自己单位的考核资料送到关工委来接受考核打分。去年全县县级机关、重点事业、企业单位建立起了关工委工作组织,做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社会越来越来关注。读书活动社会各界越来越来关注,到去年底累计征订读本56万册,加上“五好小公民”读本,做到了青少年学生全覆盖;学生家长重视支持,如实验小蔡依恬是重庆市著名小明星,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接见,蔡依恬从参加读书活动开始,就是她妈妈按照县关工委要求一脚一手的培养起来的。每年参加市上演讲的选手,都有家长陪护。  

效果越来越更好。去年县财政解决了读本款,而且是“中华魂”“五好小公民”读本款一并解决,两种读本统一布置,统一演讲、统一评审,统一上报。总结我们关工委20多年的工作方法,就是做到了“四个坚持”。

一、坚持重大工作领导决断,日常工作自己安排

坚持重大工作部署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向同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制度,是关工委工作的一把钥匙。人财物请示领导,由领导决断,日常工作自己安排。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关工委所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方向。 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从大局出发来安排我们的工作,我们关工委是以老同志为主,具体工作的时候,尽我们老同志所能。

三、坚持工作贴近基层,全面协调指导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方法, 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以抓品牌活动作为重点,关工委每年的重点工作都以县委办的名义布置下去,一竿子插到底,让基层明了,今年关工委工作做那些,怎样做,一目了然。对基层工作重在协调指导。

四、坚持总结经验,年年不断创新

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是关工委工作的丰富、发展和生命力所在。我们对每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每年制定一部关工委工作短片,关工委班子每年专题回顾一年的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查漏补缺。我们坚持“常规工作要创新,重点工作抓关键,一年抓出两三件新鲜事”的思路。达到年年都有新发展,年年都有新业绩。

总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任务繁重,要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探讨关工委工作方法,努力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