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通化市: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入人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入人心

吉林省通化市靖宇中学关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讲话精神,结合通化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4月27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东昌区法院关工委、通化市靖宇中学关工委联合在通化市东昌区人民法院隆重举行“普法进校园学生模拟法庭活动”活动。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主任杨军,通化市委政法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薛玉亮,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孔繁明,通化市东昌区法院副院长姚桂英,通化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娟及靖宇中学师生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前,为了更完整地呈现法庭审判过程,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向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请教,并查阅搜集相关的法律资料,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认真排练,为这次活动做足了准备。活动中,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靖宇中学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介绍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随着审判长法槌的一声落下,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活动以真实的青少年学生犯罪案例为素材进行模拟审判,其中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及公诉人、代理人等所有角色均由学生担任,完全按照正式的审判过程“庭审准备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当庭宣判阶段”等程序进行。从服装到台词,每个角色都演绎得惟妙惟肖,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庄严的庭审过程,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

青少年“模拟法庭”是通化市关工委的一项品牌工作,是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此项活动已在靖宇中学成功举办了8次,是普法教育和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通过组织学生亲身参与法庭审判过程,使学生对法律有更为直接的认识和体验,帮助他们树立依法治国和公平正义的理念,提高分辨是非和守法用法的能力,学生模拟法庭活动已经成为该校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