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河池市关工委

赴河南参加专项培训



🔼开班仪式


      4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承办,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协办的“河南省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专项培训”在郑州大学工学院举行。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及河池市关工委的关心支持和牵线搭桥下,我市15所手拉手结对幼儿园园长、学前教育专干一行20人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牢记教育使命    珍惜学习良机


       2017年6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积极协调、牵线搭桥,邀请到北京、重庆、郑州等15所知名幼儿园与我市15所幼儿园结对开展“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活动,搭建起与发达地区优质幼儿园零距离学习交流的平台。此次培训,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对“手拉手•同梦共建示范园”结对活动的促进延伸。


🔼河池市15所手拉手结对园园长在开班仪式上合影

🔼开班仪式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介绍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成立和发展情况,并对参加培训的园长、老师给予了殷切希望。

🔼大家集唱国歌,表达牢记教育使命、感恩祖国的激动心情,并表示要珍惜千载难逢学习良机,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推动本区域学前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聆听前沿思想   更新教育理念


       为期五天的培训中,1350名幼教专干、园长们在郑州大学工学院礼堂认真聆听全国知名幼教专家教授们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的讲课和一线优秀园长们的经验分享,学习专家教授们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期待提高专业本领。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的讲座《基于“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园长领导艺术》开讲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传授了当下园长、人际领导艺术提升的策略。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博导王小英作了《规程的七大特征解析》和《精彩人生,从心开始——做睿智快乐的幼教工作者》讲座辅导。多方位、多角度对《规程》的七大特征进行剖析,以独特的眼光和生动的实例,引导大家如何做个睿智快乐的幼教工作者。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助理曲正伟的《依法治园和幼儿法律保护》讲座,把幼儿园“人治、法制、法治”的内涵与意义分析得非常清楚透彻,对如何正确对待幼儿的权利作了深入的解读。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泽东作《幼儿园发展规划》解读辅导,为大家指明了幼儿园的发展方向。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李松原详细精准地解读了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政策,让大家对国家学前教育法规政策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对当前的幼教事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小里河幼儿园园长李春红以《大自然,农村娃的最好课堂》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乡土课程的创新开发”经验,让大家在听、做、感悟中理解、提升,受益匪浅。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实验幼儿园园长王平平分享了《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经验。


🔼南京康轩文教集团教研部经理彭梅分享了《指南背景下的课程游戏化改革》,让大家深受启发。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园长寇爽以《阳光教育文化的探索实践》为题,分享了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在打造园所文化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大家感悟很深。


       专家教授们有深度、有广度、有针对性的理论讲座指导和精准的政策法规解读,以及名园长们的经验分享,让大家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教育理念,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可谓收获满满。


带上满满收获    踏上践行之路


       五天短暂而充实的培训,让我市参训的15所结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感到意犹未尽,心中盛满了收获和感动。


🔼河池市15所结对幼儿园园长与甘肃、河南兰考手拉手幼儿园园长合影


🔼宜州区德胜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梁志斌(中)和天峨县幼儿园副园长牙艳萍、东兰县幼儿园副园长李雪梅在培训班上的合影


       “短短五天的培训,对我而言是一顿幼教知识大餐。我们带着空杯而来,满载而归。专家、教授们精准的分析、独到的见解、生动的实例,让我们受益匪浅。我要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感悟踏上践行之路,带领老师家长们把我园打造成孩子们的乐园、学园”,宜州区德胜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梁志斌收获满满地说。

       “有幸参加这次高规格的培训,聆听专家教授的前沿理论知识和一线优秀园长的经验分享,让我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知识,提升了教育教学理念,可谓不虚此行。回去后,我要不断内化学习成果,不断实践,不断反思,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逐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天峨县幼儿园副园长牙艳萍信心满满地说。

       “郑州学习之旅,收获颇丰。各位专家对幼教的真挚情怀令人感动,专家的理论讲座和名园长的经验分享触动心弦。学习唯有转化为行动才有成效,我要把汲取到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加以借鉴,付出实践,让幼教工作变得睿智而快乐”,东兰县幼儿园副园长李雪梅自信满满地说。


🔼金城江区一幼、二幼及都安县三所幼儿园园长与四川手拉手幼儿园园长合影


       “中国有个关工委,四月培训安排佳;理论经验齐分享,砥砺同行润心花。多谢了!多谢中国关工委,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大家还以河池特有的民族山歌表达参加培训班的心声体会和收获感悟。

       大家表示,要牢记中国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深切期盼,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内化学习成果,学而用之,把各自的园所建设得更好,发挥结对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促使河池市学前教育事业和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