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任丘市关工委助力“走进新时代 爱国爱家乡”系列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丘市关工委配合市委宣传部门,组织发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积极参加“走进新时代,爱国爱家乡”系列活动。
  拓展“教育基地”。依托烈士陵园、博物馆、科技馆等2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基地,全面启动“走进新时代 爱国爱家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市委宣传部协调关工委、教体局、科协、民政局等部门,明确各基地负责人,对基地功能进行修整完善,根据受教育学生群体年龄段身心特点,确定义务讲解内容。
  丰富“校外课堂”。市教体局关工委组织各学区各学校关工委与各基地做好对接,安排全年参观学习计划300余场次。仅3月份以来,白塔小学、五实小、思贤等11所学校组织1300余人到一中北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基地参观学习,同学们在活动过程中,神情专注,边听边记。3月30日,在任丘市博物馆讲解员的引领下,思贤学校五年级的全体师生认真参观了馆内“淀边春秋”中的三各庄仰韶文化、哑巴庄龙山文化、石骨陶出土文物等,热情高涨的敲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任丘大鼓。清明节期间,在市关工委的带动下,29所中小学校师生共计9000余人参观了市烈士陵园、郭村烈士陵园、马村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为烈士敬献花篮,认真聆听革命故事。
  注重“学思践悟”。参观教育结束后,根据所听所见所感,融入学校“三进”、“三爱”教育,各学校召开“回望灿烂历史、创造美好未来”、“清明时节话感恩”主题班会,开展“缅怀先烈”诗歌朗诵、“美德伴我行”主题征文、“传承瑰宝”手抄报、网上祭英烈、观看主题教育片等活动,通过校园广播站展播优秀征文作品,组织“我是小小志愿者”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巩固参观教育成果,使爱国爱家乡情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