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青春伴夕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03日

来源: 北京市关工委

近日,通州区张家湾镇学生走进养老服务站,同老人一起体验非遗面塑艺术。

面塑,也叫面人,现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其主要原料是面粉和糯米面,在其中加进各种颜料充分融合后,通过面塑师灵活的双手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也正因为面塑大师的坚持,面塑艺术得以传承,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

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非遗文化,张家湾镇特邀第六代面塑传承人杨帆老师走进张家湾小耕垡村幸福一家亲养老服务站现场教学,讲解面塑艺术,让孩子们不断拓宽文化视野,同时也陪伴老人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活动中,杨帆老师为孩子们和老人带来了生动难忘的面塑课,并指导孩子和老人制作面花儿,使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花馍的历史,又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蒸面花儿的间隙,来自陆辛庄学校的学生和志愿者们为老人送上了精彩的歌曲、拉丁舞、诗朗诵、脑筋急转弯等节目。一首奶声奶气的《义勇军进行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所有在场的人都肃然起敬,那一刻大家感受着生活在新时代无比自豪,憧憬着美好的中国梦。

面花出锅的时候,孩子们为老人们送上食品保鲜袋,让老人们到厨房挑选自己亲手做的面花儿,一个个鲜活的“作品”映入眼帘,传统民间艺术在这里出炉,在这里传承。

张家湾镇将一如既往地整合各种资源,为青少年提供认识、接触传统文化的平台,让他们从小树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意识,回归中国“匠心”之传统,使张家湾镇在新时代更具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