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盐山县关工委谋划“诵读展演”活动指导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3月21日下午,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为主题的盐山县小学“诵读展演”活动在新华小学齐贤楼前的操场上拉开序幕。县关工委主任范金城,兼任县关工委副主任的县教育局局长刘建功、县妇联主席张玉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林路、团县委书记张杰超、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付文革、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范洪胜等出席活动。
 今年以来,盐山县关工委在参与指导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优秀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启迪学生的心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作用。而诵读展演活动则是一种既深受学生欢迎又便于操作的好形式。在清晰思路之后,他们把新华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和诵读展演活动的首站,得到了社会、学校、家长的一致赞同。
新华小学开展的此次展演活动分为四大主题,分别是:国学、国韵、新中国、新时代。每个主题都代表一个时期的文学经典,每个主题由五部分组成,一个表演节目和四个诵读作品。
 活动在美轮美奂的诗歌朗诵《可爱的中国》中拉开帷幕,同学们的感情充沛,语调抑扬顿挫,既像山洪暴发、又像涓涓溪流,再一次诠释了古代经典诗文在朗诵上平仄、押韵的美感。同时也展示了同学们追求美、欣赏美、展示美、歌颂美的情操。优美的意境、激情的诵读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震撼心灵听觉与视觉的盛宴,全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红色娘子军”家长诵读方队以慷慨激昂的朗诵给孩子们做了很好的表率,成为本次诵读展演活动的一大亮点,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各展所长,采用诵读、吟唱、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用儿童的方式将古诗文演绎得声情并茂,妙趣横生,精彩的表演令全场观众如同置身于经典诗文的海洋。小小少年诵读着经典美文,演绎着她们对诗词的热爱之情。
 这次展演活动让同学们在朗诵中,感受到了中华经典诗文的语言之美,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朗诵能力,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而且培养了学生的耐心、爱心与善心,激发了他们珍惜、感恩和回馈的美好情感!
 盐山县关工委主任范金城在致辞中希望全县各小学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为主题,充分发挥“诵读展演”活动形式灵活的优势,不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的心灵里深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