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到滨州东营潍坊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7日

 3月17日至19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副主任王维新先后到滨州东营潍坊等市调研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和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参加滨州调研活动。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等分别会见调研组。

QQ图片20180326140328.jpg

在调研期间,郭兆信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滨州市老年大学和东营市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康居社区、县第二实验小学、县老年大学、县关工委办公室以及潍坊市老年大学、高密市孚日集团、姜庄镇仁和社区、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关工委工作现场,观看了滨州市老年大学和广饶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片,分别听取三个市关工委工作汇报,并与基层关工委同志和五老代表座谈交流。

QQ图片20180326140344.jpg

  郭兆信在调研座谈时对三个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各级关工委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放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关工委有关汇报,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给予指导,并参加关工委有关会议、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关工委主动作为,用情用心用力。滨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东营市关工委主任于树健、潍坊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工作很认真很主动,有思路有办法,关工委班子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工作。四是关工委工作亮点多,成效显著。滨州市整合老干部主管部门资源,“党建带关建”,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的通知》,调整充实了85个市直机关关工委组织;整合涉老单位资源,依托涉老单位建立关工委,发展五老志愿者,拓展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成立五老诗词关爱团等6个五老关爱团,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带领17个五老关爱团开展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党史国史宣讲等活动,受益青少年3000多人次,活动范围拓展到学校、社区、家庭等若干方面;沾化区老年大学关工委“三职合一”,即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 五老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由一人担任,形成了“党建带关建,关建促协会,协会管‘五老’”的良好局面。东营市委组织部牵头,与市关工委、市离退休党工委联合印发了《东营市关于加强党建带动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发挥“五老”志愿者协会作用,通过工作平台联建共用、特色活动联合组织、“关工”工作全面融入等方式加强载体建设,凝聚关工委工作合力,逐步形成了“党政推动、关工委主动、党建带动、各方联动、资源共享”的长效运行机制。潍坊市关工委率先在市直机关、高校和政法、教育、经信、老年大学等部门建立了系统关工委;连续多年在党校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实现了培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市财政连续两年安排专项资金77万元,每个县市区5万元,为关爱宣讲团和关爱工作指导团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市老年大学关工委组建4个专业指导部、8个专业指导小组和14个青少年专业指导基地,辐射带动1万多名学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郭兆信强调,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踏上新征程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关工委要正确把握好关工委的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好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他们提供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工作舞台。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忠实执行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教育活动,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三是要按照高新亭主任关于基层组织、五老队伍建设和全省齐河会议的部署要求,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深化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筹备好全省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会议,推进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四是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关工委系统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新经验新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和建议,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调研期间,滨州市委副书记张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晓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成明、副主任郭德刚、王观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佃平,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老年大学校长史惠芳;东营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开国,市关工委主任于树健、常务副主任聂肇正;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红玉,市关工委主任赵兴涛、常务副主任刘德成、副主任王永兴、王卫东、李静波,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殷修湖等分别陪同有关活动。

                   

                          (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