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聂文权在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20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吉林省关工委主任  聂文权

2018年3月15日

新时代、新气象,改作风、改会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会仅用一天就要结束了。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王晓萍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孙耀廷主任作了工作报告,交流了15个典型经验。今天上午, 又分组进行了讨论。 对大家的讨论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

一、会议的特点

1. 准备充分。春节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常务副部长董维仁、分管副部长张志伟代表省委,看望省关工委驻会班子,转达省委对全省广大五老新春的祝福。当我们提出请王晓萍部长参会并讲话时,她立即答应,并表示宣传部全力支持开好工作会。为了提高会议效果,改进会风,年初,省关工委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严把典型材料关,精心安排会务。由于提前准备、 精心谋划, 会议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 强化县区基层关工委这个工作重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突出了关工委的政治性、 先进性、 群众性,在调整委员会人选时, 增加了县区和企业关工委的代表,改善了委员会的人员结构。在大会交流的15个典型经验中,县区基层关工委占80%,金春燮、马秀云、王雅琴、王志霞4名优秀五老交流了自己的工作体会。

3. 典型引路突出了全年工作重点。去年底,我们先后召开了全省宣传工作会、办公室工作会。为了明晰工作重点,突出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对包括这次工作会三个会议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统筹谋划,26 个典型既是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又是今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二、强调的几个问题

昨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对全省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耀廷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1.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十九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 “青年强则国家强 的丰富内涵,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上,坚守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这一最高原则,进一步强化 “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2. 用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 今年, 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和中国关工委先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用心用情,唯实求真,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用大调研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3. 全面深化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按照创五好基层关工委的要求,补短板、强基层、抓基础, 完善体制机制,把创五好关工委提档升级。《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已经下发,各地关工委要按中国关工委要求,修改完善自己的工作规则,特别是要明确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

4. 积极参与新时代传习所的活动。动员组织更多的五老在这个舞台上发光发热。响应中国关工委的号召,认真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和 “十百千万 关爱行动。

5.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宣传工作和办公室工作是关工委重要的日常工作,要学好用好中国火炬和省关工委的春风、学习文摘、健康文摘三个刊物。县区以上关工委都要办好自己的简讯和网站,强化舆论引导,形成立体宣传网络,建好网上关工委,实现新老媒体有效融合。提倡县区关工委驻会班子要有人值班,坚持经常上班,

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

同志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 现在, 我们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 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都已经明确。 会议之后,各地关工委要围绕这次全省工作会议部署,立即行动起来,抓紧各项工作启动,实现良好开局,不断争取新的成绩!

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现在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