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四川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四川省关工委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3月6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四川举行。据了解,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交流各地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经验和做法,讨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工委办公室主任83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会上讲到,5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和重点目标任务,持续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服务大局能力实现新的提升;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四是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守正出新、向上向好,破解了许多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顾秀莲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新时代,关工委系统办公室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上,找准位置,开拓奋进,接续谱写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新篇章。具体如何做?顾秀莲提了三点意见。

一是全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在实践中,要找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中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当前,就是要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及其成长环境的变化,深入研究好如何积极主动配合主渠道继续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究好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组建高质量的五老队伍,打牢关工委人才基础的问题;研究好在品牌创建工作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问题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探索,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关工委办公室要突出“谋”的意识,把当好参谋作为一份责任,贯穿到为广大青少年、为各级关工委、为五老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比如,如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如何发挥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力量,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合拳,更好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等,都需要创新思路和方式,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办公室要聚焦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青少年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献良策,拿出对工作有参考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是突出抓好新时代办公室工作队伍建设。要聚焦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向基层学习、向广大五老学习,善于总结、提炼他们的经验,及时转化为工作建议和工作思路。积极倡导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思想和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做到廉洁上过硬。办公室是关工委的“窗口”,代表着关工委的形象。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广大党员干部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在会上说到,长期以来,中国关工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四川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21个市(州)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和中国关工委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120万五老志愿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立德树人、帮弱助困、固本强基为重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脱贫攻坚、融入社会治理、融入民生事业发展、融入党建带群建,着力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不少工作、办了不少实事。比如,连续7年开展万名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建设命名了一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关爱“五失”青少年、开展“五助一帮”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精准助孤帮困行动,开展五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三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评选活动等等。

张中伟说,这次座谈会在四川召开,各兄弟省区市关工委来传经送宝,为四川关工委进一步学习提高创造了宝贵的机会。下一步,四川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认真落实这次会议的要求,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6日讯(记者 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