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五老”骨干培训班在兰州举行 李元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李元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32日至4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五老”骨干培训班在兰州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牢记使命,为全面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李元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原副书记、省关工委主任李虎林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努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委老干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主持会议并作小结。来自全省各市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五老”骨干代表,省直、中央在甘和省属企事业有关单位,部分大专院校关工委,省关工委报告团、关爱团负责同志,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李元平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指导工作。虎林同志等老领导,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心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很大的贡献。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心,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一年一个主题,创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载体和平台,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每年至少实施3-5个扶贫扶智项目,为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应有贡献;坚持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关爱帮教、法制教育、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坚持典型引路、先进带动,创造推广特色品牌和亮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整体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一些工作得到全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顾秀莲同志来甘肃检查指导时给予高度评价。

李元平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伟大中国梦顺利实现,事关我省各项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二要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则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等省委工作大局谋划推进工作。三要全面加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三结合”原则建好班子,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李元平强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充分发挥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和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重要方面,建立健全老年大学、干休所、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单位的关工委组织。要重视和关心关工干部队伍的建设,形成有效的培养激励机制,使大家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奔头。

李虎林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他指出,2017年,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各级关工委迅速组织“五老”和关工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普遍开展“五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宣传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五老五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主题教育深入推进。项目帮扶精准到位。是基层活力不断显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关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关工组织,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牢牢把握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积极性和热情。三是牢牢把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新判断,进一步提高服务青少年的质量和水平。四是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要求,进一步凝聚起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正能量”。

李虎林要求,2018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向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融入扶贫攻坚战略,积极为青少年排忧解难;牢记使命,勇于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对2017年度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调研成果进行了表彰,14个市州关工委和中国铁路兰州局有限公司、西北师范大学关工委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时,省委老干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作了小结讲话,并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和培训班精神及省关工委2018年“3366”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强调。她指出,这次会议是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和开启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得很成功:领导高度重视,讲话提气鼓劲,报告务实给力,内容丰富充实。她强调,贯彻会议和培训班精神,实现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站位新时代,立足新起点,以新的姿态、新的作风作出新的成绩、新的贡献,凝心聚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关工委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要先行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要切实抓好广大“五老”和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的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用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成效。二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落实。要充分运用关工委系统刊物和网站宣传好、报道好会议精神,发挥好QQ、微信、微博等新兴传媒的作用,不断拓展宣传手段,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通过“五老”做好宣传,使我们的工作成为党委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老同志向往、社会关注的事业,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明确和把握会议部署的2018年重点工作(“3366”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实际,吃透精神,稳步推进。三要持之以恒提高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各级关工委干部要把忠诚履职作为站位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的最大责任担当;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作为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把做好服务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本质要求;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和科学决策的前提;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到“干成事”上。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结束后,同期举办了全省“五老”骨干培训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甘肃省情、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

省关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