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河北平泉市关工委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1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1月24日,平泉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关工委老主任、委员、“五老”报告团成员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赵振文同志主持。
 会上,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何彩丽同志对2017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赵振文同志传达承德市关工委主任关本善同志在全市关工委工作暨经验交流会议的讲话。市关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素琴同志传达省关工委主任叶连松同志在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的报告。
 会上,市关工委老主任,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教育局、城区街道办事处、博物馆、市城乡社区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五老”报告团成员围绕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肯定已得成绩的同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经过归纳整理,201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组织工作人员和“五老”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安排部署,采取印发学习资料、集中学习、讨论交流、送学上门等措施强化学习。组建十九大报告“五老”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进行宣讲,把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运用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二是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两史”教育为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通过开展“两史”教育和“三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五老”报告团的作用,为青少年讲党史、讲历史,传文化;举办主题征文、演讲、读书教育等活动,使青少年知党爱党、跟党走;举办第十八届“关工委杯”全市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组织“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网吧监督等,不断丰富充实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关注困境青少年、助力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关工委和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通过农技培训和传帮带等活动,帮助贫困青年脱贫致富。联合相关部门针对关系广大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的关爱和帮扶工作,通过小餐桌、校外辅导站等关爱阵地,做好困境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四是继续办好家长学校、传播家教理念、传承家庭美德,促进文明家庭建设。积极联合我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市妇联、市教体局等相关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家长学校的教学成果。要积极组织发动“五老”成立家风宣讲团,引导青少年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受到教育,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共同培养孩子健康成长。
 五是抓好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今年上半年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关工委信息员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继续执行《关于加强全市关心下一代信息工作的通知》精神,引导基层关工委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和“五老”的先进事迹和工作典型,扩大影响,促进发展,进一步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年底市关工委将对全市关工委信息工作进行评比表彰。
 六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着力提高干部队伍能力和素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长期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找准为青少年提供精准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口,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何彩丽 刘贺涵)




           
(责任编辑:白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