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党建带关工 喜结丰收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日前,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新跃社区召开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关工领导小组组长祖丽红在传达中国关工委、省市领导讲话后,面对来自辖区的广大“五老”、格长、志愿者和孩子们代表,满怀激情汇报了新跃党总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度融入党建,积极发挥“五老”作用,以党建带关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老乐”助力站为引领,组织“五老”进社区、学校、部队、企业,为战士、学生以及辖区青少年做“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报告,开展“党史、国史”及“三爱”教育,仅2017年进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15场,受教育人数达1万多。“老乐助力站”还助力社区举办“雷锋事迹”“端午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等图片展,强化了青少年对英雄人物敬仰和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社区结合自身优势,全力为下岗职工和青年朋友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为毕业生自主择业牵线搭桥。利用互联网+,开通就业创业微信群,随时传递用工招工信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多层面组织技能培训班、招聘会,才艺展示会,寻求就业机会、创业项目、提供供需对接、联系创业贷款,2017年使153多人走上工作岗位,其中青年占10%。

 社区“五老”在党组织的倡导下,组织了“环保创意小组”,利用废旧塑料瓶、奶盒制作成花瓶、小艺术品,小饰品,各种挂件;利用废纸,制作成栩栩如生的纸浆画,有卡通画、脸谱画和孩子们喜欢的动物画等。寒暑假期间,吸引众多孩子前来观看学习,“五老”们手把手地教,很快使孩子兴趣徒增,自觉加入爷爷奶奶队伍,当上一名绿色环保小卫士。“五老”们还多次走进学校,参加“老少携手话环保”主题班会,通过频繁互动,把绿色理念深深根植与孩子们的心中。

 社区党总支利用“庭院讲堂”开展对青少年的家风家规教育。在平房区的庭院里、大树下;在小区的广场上、楼宇前,组织“五老”就地就近为老人、孩子们讲身边故事,讲中华传统家教家规和家训的故事,传播正能量,弘扬好家风,教育青少年从小接受正确的思想道德洗礼,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五老”们把庭院讲堂搬进工程学院,与大学生促膝谈心聊家风,把编辑的“家规家训”赠送给时代骄子,鼓励他们做传承经典,引领好家风带头人。

 祖书记的讲话不时引起与会同志的掌声。社区主任、关工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淑娟做了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部署,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其中包括要加大党建带关工的力度,进一步充实“五老”队伍;要拓展就业创业平台,助力青年人追梦圆梦,力争让更多的青年人实现自主创业的目标,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要把新跃法制教育快报办出特色,增加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法侓小专栏,提升孩子们的法治意识;要把环保公益做强,与邻近学校举行绿色小卫士授旗仪式,携手孩子们共筑绿色环保屏障,让绿色之风吹进校园,吹进新跃,吹编南航!

 期间,与会同志和“五老”专门听取了龙沙小学4年级赵悦小朋友代表辖区孩子提出的关于寒假期间社区图书室应该延长开放时间;组织开展冰上运动以及多一些适合于孩子的文化活动等要求和希望。围绕孩子提出的问题,“五老”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向孩子们赠送了纪念品。

南航街道领导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南航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