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宁德周宁县关工委隆重举行“家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1月10日上午,周宁县图书馆一楼多媒体大厅,掌声阵阵,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周宁县关工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家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宁德市关工委副主任陈文英受市关工委主任李过渡的委托,专程赶来出席揭牌仪式。周宁县人大常委副主任、县关工委主任蔡文娟和县人大常委副主任郑德和出席了揭牌仪式。出席当天揭牌仪式的还有县委组织部、人大教科委、教育局、市关工委办、县妇联、文明办、民政局、卫计局、文体新局、广电局、科协、实验幼儿园、图书馆等单位领导。此外,县关工委副主任汤建珍、何嫩珠、汤序武,家教委成员以及五十多名实验幼儿园家长也参加了揭牌仪式。县关工委驻会副主任、秘书长陈乃钦主持揭牌仪式。

在仪式上市关工委副主任陈文英代表市关工委致贺词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设立家庭教育基地,对于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周宁县关工委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主动作为,将“家庭教育基地”打造成市、县关工委的工作品牌。二要凝心聚力,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基地建设,仅靠周宁县关工委等部分单位工作力量远远不够,我们要发挥“合力工程”优势,争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动员更多“五老”、“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参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借力借势开展好这项工作。三要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希望家庭教育基地能持之以恒的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意识,增强家庭教育观念,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落实家庭教育行动,优化孩子的家庭成长环境。

接着,周宁县人大常委副主任、县关工委主任蔡文娟说明了创立家庭教育基地的目的要求。一是现代家庭教育工作专家数据研究显示,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孩子所接受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永远的背景和永远的底色。教育儿童是父母的权利和义务,政府对幼儿的教育是站在辅助的立场上,真正承担教育责任的是爸爸妈妈。要提高学生的成绩,必须依靠家长的力量。二是我国自古以来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教育传统的国家,在《国家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提出家庭教育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地位和作用,强调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要紧密结合。特别指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这表明重视家庭教育已成为世界的共识,并且在行动中付诸实施。我们的基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组建的,可以说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三是我们基地的组建,也是家庭教育现实状况的需要,众所周知,家长素质的高低对人才素质高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优秀健康的家庭能培养出优秀高素质的人才,而问题学生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问题家长。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家庭教育的迅猛发展,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国的家庭教育水平仍不容乐观。一方面孩子对家庭教育不满意,另一方面证明父母在怎样认识家庭教育,如何科学的教自己的子女上也有很多的疑问和困惑。四是孩子的成长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命运,千万个家长渴求正确的家庭教育指导,千万个孩子呼唤家长关爱和健康成长的指导,我们建立家庭教育基地,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家庭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切实为家庭提供普惠性、常态化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不断更新家长教育观念。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促进家校配合,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素质。

紧接着,全体与会人员移步图书馆门口,在大家的掌声和见证下,周宁县“家庭教育基地”成功揭牌。

仪式后周宁县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县关工委家教委副主任陈彬作了一场题为《教育孩子从家长改变开始》生动且深刻的家教讲座,讲座历时一个小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