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夕阳献关爱 烛光照心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平昌县教科体局关工委

2010年任局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在局党委的领导和县关工委的指导下,致力于于健全关工委组织,基层学校。

一、常年奔走基层学校,健全关爱组织机构

1、建立关工委组织。我主动争取局党委制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明确了组成人员要求,强调了要做到五有并提档升级。通过努力,90%中小学被评为六好关工委组织。21所学校关工委分别受到全国、省、市、县表彰。我们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关工委推进会,表彰命名一批六好四好五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交流一批典型经验,组织一次研讨会,调研督查指导一批创建单位的五个一活动。为此,教科体局关工委受到省、市、县表彰。

2、建立家长学校。在局关工委指导下,全县中小学按照家长学校六落实五固定四坚持的要求积极创办家长学校84所。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担任家长学校的常务副校长,家长学校功能逐渐显现。我们每三年命名表彰10示范家长学校。目前,我县有市级家长学校8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2所,全国示范家长学校1所,全国家长示范学校实验基地2个(实验小学、江口二小)。11所中小学被命名为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示范学校” 着力引导全县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国家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全国家长学校优秀教案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省妇联举办的四川省家庭教育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全县有27名同志荣获全国家长学校优秀教案征集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2名,本局荣获省优秀组织奖。

3、建立家长委员会。根据教育部、省教厅文件精神,结合教育实际,积极向领导汇报,着力推进全县中小学幼儿园84所学校均建立了家长委员会。2014年有70%左右的学校较好地开展家长委员会工作;2015年要有90%学校较好开展相关工作;2016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要达到100%。我们确定了平昌信义小学等11所中小学为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示范学校。我们还制发了《平昌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有力地指导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工作的开展。

二、积极融入关爱行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1、积极融入到家校协作——科学家教进万家行动中。在全省开展的家校协作——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中,我既是引领者又是参与者。一是主动参与家庭教育讲座。撰写的《架起沟通孩子心灵的桥梁》,先后到平昌二中和华严小学、涵水小学等15所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影响大,反响好。二是先后到高峰乡政府、黑水乡政府举办的乡、村、社三级干部培训会上开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受到好评。三是今年三、八节,在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女工干部座谈(培训)会上开展了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深受欢迎。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县文明办、妇联和关工委出台了(201025号文件,动员了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为每所中小学留守学生之家订阅了《家教专刊》540份。我还争取四川省家教团为驷马小学、得胜小学共赠阅《中华家教》800份,价值5万多元,有力地推动了我县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

2、积极融入到四川省农村未成年人教育成长环境专题调研活动中。按照省市县关工委关于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专项调研活动的要求,先后到了六门小学、大寨小学等十余所学校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撰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的调研报告,分析了青少年自身存在心理健康、沉溺于网络和道德失范等问题及原因,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切实抓好德育教育和社会综合实践教育的建议,并成为了教科体局关工委的主体材料得到了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为加强农村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对策基础。同时撰写了《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调研报告》

3、积极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活动中。我是教科体局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自成立支部以来,一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支部和党员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把36名退休职工党员分成了教育调研指导组、帮教组、助困组,积极引导大家参与到关心下一代活动中去。每年组织同志们参观校园文化,了解“留守学生之家”建设情况,了解学校关工委工作情况。并配合教体局解决了驷马小学、得胜中学和平昌三中的校园周边黑网吧问题;解决了土垭、龙岗小学校中路等校园周边环境问题。特别是组织退休职工茶余饭后和周末到网吧走走看看,规劝制止了未成年人467人次进网吧,深受家长欢迎。我们党支部还向全县退休教职工发出了《倡议书》,倡导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关爱下一代。全县中小学1037名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关爱下一代志愿者活动,近年来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疏导6421人次、课后辅导6964人次,助困“五失”、“五助”3784人次,劝导未成年人远离网吧4241人次,并将持续开展“献教、献科普、献书籍、献爱心”四献活动。去年局党委、行政评选表彰了“十佳五老”志愿者,召开了重阳节座谈会并慰问了他们。

三、突出爱心实践育人  立德树人永在路上

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立德为本,全面育人,各中小学除发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主渠道作用外,局关工委在局党委的领导下主要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筑梦行动”、“科学家教进万家”行动、“银发爱心行动”、关爱留守“圆梦行动”、“五好小公民”主题系列活动、打黄扫非“护苗行动”、关爱“五失”“五助”行动、“三爱”教育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红色文化、绿色发展、五彩巴中”主题教育等十大实践活动。现重点汇报几项活动情况。

1、积极引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积极引导开展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遵照教育部从1997年至今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20年争做“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要求,我们今年按照“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这个主题扎实开展了这项活动,获得了教育部关工委的优秀组织奖。二是积极引导开展“红色文化、绿色发展、五彩巴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重点围绕“红色文化入我心”(传承红军精神),“绿色文化伴我行”(倡导文明、环保生态美,感受扶贫攻坚的壮举和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五彩巴中筑我魂”(培养学生热爱家乡、感恩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的主题,通过征文、演讲、书画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而增强了“立德为本、全面育人”的实效性。

2、积极引导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校园及社会环境,按照县关工委的安排,在局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县关工委法制宣讲团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我们大力开展了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印发宣传资料2万多份,培训宣讲骨干115名,举办法制讲座27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万多名,从而增强了青少年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全县中小学实现了零犯罪学校,平昌中学等26所中小学分别被表彰为市、县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教育科技体育局被省政府表彰为法制教育先进单位。我们还协助县关工委3年连续开展了“放飞梦想”、“铭记两史践行三爱”、“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青少年夏令营主题活动。

    3、积极引导开展争做“知心姐姐”、“代理家长”活动

为了认真落实省、市、县关心一下代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失”“五助”,通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知心姐姐”“代理家长”。我们教科体局和中小学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要求中小学有“一卡、一表、一簿”如实记载。要求教师做到“五有”,即有热心电话、有心里辅导、有生理咨询、有耐心帮教、有爱心助困。并将这行活动融入到精准扶贫“四个好”中,融入到市委提出的“三大工程”中,融入到“五号小公民”教育中,融入到“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中,融入到“六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我们即将评选表彰优秀“知心姐姐”“代理家长”,以此推动此项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以求实效。

关心好下一代是我的愿景,一只蜡烛的光是微不足道的。但我相信只要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县关工委指导,社会关注,学校自立,通过动员更多的关爱下一代志愿者献一点爱,发一份热,投一束光,依然可以照亮孩子心灵的天空,也可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