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建立爱心基金 创新关爱工作——平昌县灵山镇关工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平昌县灵山镇关工委

平昌县灵山镇关工委成立于2011年,6年来,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县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开展关爱工作。老同志主动作为,践行“五老”精神,探索总结出具有灵山特色的关工委“十有”工作法,在全县推广,20164月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为了拓宽关爱渠道,创新关爱工作,在乡镇关工委首次创建了爱心基金,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党政重视

20155月,镇关工委向党委政府提出创建爱心基金的申请后,得到了时任党委书记唐东风的积极支持,并定于201571日利用建党94周年庆祝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开展一次爱心捐资。时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关工委工作的朱军作了题为“建立爱心基金、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动员讲话。党政领导带头捐款,此次活动筹集到了第一笔爱心善款2750元。201611月,党委政府召开镇村干部、项目施工队负责人会议,会中开展了“走基层、送温暖”捐资助学助困活动,共筹集爱心善款6750元,作为关工委的爱心基金。

   二、社会关注

自关工委发出爱心捐资助学助困的倡议后,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201510月,民意村在外务工人士陈林,为民意村108名师生捐赠校服108套。20169月成都市天府新区家居建材装饰协会会长周敏(灵山镇民意村人)率团回乡,为镇关工委捐赠爱心善款15000元,结对帮扶20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200元连续3年的爱心帮扶;为灵山中心小学和民意村校各捐资8000元的办学扶助资金;为民意村校学生捐赠书包120个,为灵山中心校捐赠图书1500册,体育器材200件。20175月草坝村在外务工人士吴小军为草坝村校学生捐赠校服168套。远在广州务工的草坝村爱心人士李伟寄来爱心善款2000元,巴灵寨村在外务工人士谢意堂主动捐资1000元,远在新疆工作并已退休的灵山籍老干部吴明祥主动捐资1000元。截止20178月,共筹集爱心基金30500元,这些爱心人士中,有党政领导10人,有镇村干部42人,有“五老”人员15人,在外务工人员5人,有社会爱心人士8人。

三、社会效果

20177月,镇关工委经请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苟中良同意,对灵山籍2017年高考上本科线,并被录取的大学新生给予鼓励和资助。经调查统计,全镇被录取的大学本科新生共26名。于2017818日在政府礼堂举行了隆重的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给26名大学本科新生发放爱心助学金26000元。县关工委、团县委的领导出席了发放仪式,并给每位大学新生赠送了一口价值700元的旅行箱。学生代表作了感恩发言,受助学生家长联名为县关工委和镇关工委分别赠送锦旗。党委副书记、镇长牟桂芳出席发放仪式并讲话,镇村干部、受助学生及家长、在街居民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规范管理

强化基金管理,确保基金安全。一是建立功德簿。关工委建立了“爱心捐资功德簿”,对每一笔爱心资金进行逐一登记,写明捐资人、工作单位、职务、金额、时间、联系电话。二是设置专账管理。关工委在财政所设置“爱心基金”明细科目专账,凡收到捐款,立即存入银行,记入“爱心基金”专账科目。三是建立制约监管机制。凡需动用基金,必须经关工委集体研究后,向党委政府写具请示报告,经党委政府同意批复后实施。所发生的爱心基金支出凭证,需经分管领导签审、财政所长复审、镇长签批后,连同领导批复意见,交财政所,财政所方能入账。把爱心基金的运作过程置于制度的监督下,确保了基金管理有序,规范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