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省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122526日,全省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齐鲁石化公司召开。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要求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杨东奇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就进一步加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同志代表省关工委讲了话。

1.jpg

省委领导同志对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东奇同志今年先后2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抓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主持省关工委主任办公会专题讨论研究,对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和省委领导批示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先后到11个市部分基层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具体指导,总结经验,为开好这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3.jpg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省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进行研究探索,制订落实措施,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就大多数企业来讲,这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一些问题还需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

张少军在讲话中指出,企业是青年聚集的一个重要领域。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支持青年职工健康成长成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各级关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的一项重大任务。他强调,要从促进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看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看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要性;从青年职工队伍现状,看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迫切性;从五老发挥作用的优势条件,看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现实可行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把企业关工委建设好。

张少军对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5项要求:一是明确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把教育引导青年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坚持有利于青年职工成才成才、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老同志优势发挥的原则。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二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带关建,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注重加强企业关工委班子建设,根据企业不同情况选好主任、配好班子。企业关工委组织的设置应当从实际出发,能够单独设置的尽量单独设置,不具备单独设置条件的,采取联合设置的办法,以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目的,力求做到工作全覆盖。三是着力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关工委建设必须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五老队伍建设上。坚持自觉自愿、尽力而为、就近就便,通过组织动员、五老推荐、典型带动、活动吸引等办法,将那些身体尚好、素质较高、有爱心、有专长的老同志,吸收到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企业要为五老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协调解决活动场所、公务交通、通讯补贴等实际问题。要特别注重做好对五老的培训工作。市县乡各级关工委要加强对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四是广泛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注重道德品行教育,抓好技术技能传帮带,维护和发展青年职工权益,推动企业参与社会公益。五是重视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索和研究,更多地取得一些制度性成果,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

张少军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将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切实加强指导。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统筹协调推进。要大力培树典型,鼓励探索创新。注重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

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治水同志在会上传达了杨东奇同志的重要批示,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到会致辞,公司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长新代表齐鲁石化作了典型发言,部分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齐鲁石化公司关工委工作现场。会议由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甫主持。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翟丕沐,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时民,团省委副书记李梦遥,省经信委工业行业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主任李伟鸣,各市、有关企业关工委分管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以及全省企业关工委工作典型单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4.jpg


2.jpg

(山东省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