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省龙海市:传承朱子文化 提升养成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龙海市颜厝中心小学“传承朱子文化,提升养成教育”荣获2017年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十佳百优示范项目”,学校被评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颜厝中心小学自2011年开展养成教育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学校“育人为本,养成为先”的德育工作理念,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教育为中心,以班主任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少先队工作开展为抓手,切实对学生道德情感认知、行为习惯养成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教育。学校始终坚持把育人作为首要目标,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为观念,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机制。2016年白云校区正式启用,新校区位于白云岩脚下,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在漳州任知府期间曾经在这里讲学。学校充分发挥地理人文优势,着手挖掘朱熹文化,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养成教育相结合,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朱子??养成》校本教材汇编、朱子文化经典诵读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学生的道德情感认知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为学校养成教育工作注入了鲜活有力的能量。

(一)精心打造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学校从新校区投入使用初期便组建了校园文化策划团队,多番讨论制定校园文化方案。方案制定以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为原则,把传统经典与现代教育理念贯穿糅合,凸显校园文化的功能性,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育人作用。进入学校大门便映入眼帘的朱熹雕像与校区对面的白云岩遥相呼应,诉说着历史的轮回与教育的变革;综合楼的楼名“问源楼”取自朱熹著名的诗句“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字里行间流露着深刻的文化底蕴;综合楼上镌刻的对联“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是朱熹在白云岩紫阳书院所提;朱子《童蒙须知》、《读书六法》在中庭与学校制定的养成教育细则相对而立,中间便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至理名言“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便是养成习惯”,深刻地凸显出学校以养成教育为核心的德育工作理念;柱子上、走廊里精心镶嵌的“一处光阴不可轻,少年易老学难成。”等经典诗句时刻浸润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此外“班班盛开养成花”、“每天进步一点点”等独具匠心的功能性专栏处处彰显着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用心与精心。

(二) 编撰校本教材《朱子·养成》,打造养成教育两大载体。

2011年学校开始系统开展养成教育工作,便组织关工委成员和教师集思广益,以养成教育内容应该小一些、实一些、近一些为原则,对学生在校、在家、在社会分别提出明确具体的行为规范要求。同时将这些内容配以学生自评、同学互评、老师评和家长评等多元化评价方式编撰成《颜厝中心小学养成教育评价手册》。

2013年学校开始着手汇编与评价手册内容相配套的《养成教育校本教材》。教材的问世和使用对提高学生道德认知水平,激发学生内心向上向善的渴望,自发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016年学校再次组建课题组改编校本教材《朱子??养成》。新教材在原来的基础上巧妙地糅合了朱熹经典文化。课题组的编辑老师通过资料搜集、多番探讨,找到朱熹文化与养成教育内容的结合点。教材一共分成13课,分别是评价手册里的课前习惯、课间习惯、学习习惯、社会公德等13块内容。每课包含了走进朱熹、养成教育我能做到、活动设计、课外链接五部分。《朱子??养成》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进入学生课程,新教材的启用使经典的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学校的养成教育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 以少先队为平台,开展“走进朱熹”主题系统活动。

1、开展“走进朱熹”系列主题班队课。

学生对朱熹文化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朱熹的生平、主要成就有一个全面、初步的了解,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部策划了“走进朱熹”系列主题班队课,分别是走进朱熹(朱熹生平简介、主要成就)、朱熹诗词鉴赏(选取朱熹具有代表性的诗词吟诵、赏析,鼓励学生背诵)、朱子读书六法、朱子童蒙须知、朱熹故事知多少。学生通过几节的活动课下来搜集积累了不少关于朱熹的材料,调动起他们继续探索朱熹、学习朱熹的兴趣,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开展“走进朱熹”手抄报评比。

主题系列班队课结束后,为了引导队员对活动材料进行整理归纳,进一步提升学习兴趣,少先队大队部随之组织举行“走进朱熹”手抄报评选活动,要求人人参与,通过层层筛选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将优秀作品在校内展览。

3、在诵读中品味,在经典中徜徉。

朱熹作为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他的文学作品中不乏经典之作。《朱子读书六法》成为阅读方法的典范,《童蒙须知》对儿童在家庭、社会等行为规范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此外“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等千古名句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诵读经典,是学校传承朱熹文化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每周三晨会设为经典诵读时间,由一个年段的班级轮流到台上诵读朱熹的经典作品,教师再对吟诵作品进行点评分析。常规化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孩子们在反复的诵读中感受着诗歌所带来的美。2017年4月份,在开展了常规诵读一学期后,学校组织了“朱子文化 经典诵读”比赛。通过比赛凝练了一学期来经典诵读的经典作品,加深了师生对朱熹作品的理解,对朱熹文化的传播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2017年11月3日(农历九月十五)是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朱熹887周年诞辰日。学校举办首届朱子文化周系列活动,这次活动共设有四项内容:一、每天晨会诵读朱熹诗词;二、朱熹诞辰日拜谒朱熹暨举行一年级新生“开蒙礼”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等环节及六年级学生诵读朱子经典;三、举行经典诵读比赛;四、举行传承朱子文化书画展。通过拜谒先师,以先师为楷模,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化成自己品质,并践行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以达到充实养成教育内涵、提升养成教育目的。

(四)每天进步一点点、红领巾超市、评五星集五章活动引领德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1、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让学生学会反思,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是学校开展“每天进步一点点”活动的目的。从2016开始,学生每天的最后一个家庭作业是在便利贴上写一段话,总结自己今天的收获,或者对同学提出表扬和期望。每个班级里设立“每天进步一点点”专栏,展示学生每天的书写内容。每周少先队辅导员会选择代表性的内容在晨会上进行分享和点评。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内容越来越多元化。孩子在这项活动中慢慢学会反思,不断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学校也实现以生管生,以生促生的良好局面。

2、“鼓励比批评更有效”是学校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红领巾超市的开创便是为了更好的鼓励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每学期初印发一定数量的养成进步券、学习优秀券等积分券,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养成情况及时给予积分券奖励,学生手中的积分券累计到一定分值便可到红领巾超市换购奖品。红领巾超市的启用得到了老师、家长的一致认可,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喜爱。学生通过自身努力换得的奖品显得尤为可贵,积分券的奖励为他们在自我管理过程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3、学校根据校训“启知、修行、善美、求新、健体”设计出五类奖章:启知星、修行星、善美星、求新星、健体星。每个月,班级按一定的数量评选出各类表彰候选人,晨会上学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同学佩戴奖章,学生集满五个奖章后可到红领巾超市换购一只学校的吉祥物“问源羊”。榜样的树立,融入情感、渗透爱心的表彰,独一无二的奖品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创优争章的积极性。

(五)拓宽一个空间,形成家校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

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是学校和家庭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才能够实现。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父母是未成年人教育的第一任教师,作为实施家庭教育主体,广大家长对待家庭教育的态度和家教指导的水平,是家庭指导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和关工委成员的指导作用,构建家庭与学校、家长与教师之间的合作体系,成立颜厝中心小学家长委员会,组建家长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学校非常重视对家庭教育的具体指导,每期开设各种家庭教育指导专题讲座,提高家长科学教子的水平。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家长会,以“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怎样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颜厝中心小学的家长教育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学校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上下学高峰期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摆放井然有序,家长们俨然意识到榜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六)养成教育凸显成效。

学校养成教育开展至今,学生从原来的“老师要我这样做”逐渐向“我自己要这样做”升华转变。清晨,走进校园,看到了是值日生安静打扫的场景,听到的是教室里传来的朗朗书声,学生能够在教师没有到达的情况下一进教室能自觉拿起书本读书。中午,提前到校的学生安静进入教室进行阅读或者练字。同学之间使用文明用语,上下楼梯靠右行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教室桌椅摆放井然有序,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同时孩子在家的表现也发生明显转变,挑吃挑穿、顶撞父母等现象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主动帮忙做家务,帮父母盛饭等令人可喜的现象。家长、社会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