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莆田市关工委喜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日前,笔者从莆田市文明办和莆田市关工委办公室获悉,11月中旬,全国文明网公布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中,莆田市关工委喜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莆田市关工委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举措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今年8月份,市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国家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评为全国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一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每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近四年先后开展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三爱、两史”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组建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200多个,深入基层报告3000多场次,参与青少年16多万人次。二是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用法意识。探索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联合市法院、市教育局在全市154所中学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模拟法庭”活动,提升了学校法治教育的普遍化、常态化和实效化水平,被誉为“莆田模式”。联合市司法局、市综治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开展了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比率持续下降,2014年273人、2015年226人、2016年119人;“零犯罪”中学比率不断上升,2014年 94.16%、2015年96.1%、2016年99.99%;在校中学生法制教育普及率逐年提高,2014年50%、2015年70%、2016年92%。三是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拓展未成年人的服务内容。在帮困助学上,市关工委老同志利用个人人脉关系,向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侨募捐助学,近五年每年都资助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2000元。全市各级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建立了107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基金总额达6000多万元,每年安排出300多万元资金,资助、奖励5000多名贫困优秀学子。在关爱图书室建设上,近四年筹集29万元资金,支持县区关工委创建关心下一代图书室,当前全市创建了195个关爱图书室,存书量达60多万册,方便青少年课外阅读,增长知识。在关心留守孩子和外来工子女上,大力开展反家暴全国试点(全国9个)工作,切实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联合荔城区关工委引进客商创办了荔城区博爱学校,专门给外来工子女上学,学校创办至今11周年,有6000多名孩子顺利毕业。在培育致富能力上,联合仙游县关工委与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结对,组织园庄、枫亭、盖尾、赖店、榜头、大济、龙华7个乡镇关工委,与湄职院签订协议,实现“院地共建”,把没有考上高中、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推荐到学院深化学习,毕业后由学院推荐就业工作。三年来已输送109名学生入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