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福建屏南县关工委开展帮教活动 高墙内有关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2017年11月8日,屏南县关工委,县综治协会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7名屏南籍未成年犯开展帮教活动。参加本次帮教活动的有屏南县关工委主任、县综治协会陆修德会长,县关工委副主任兼关爱团张经赠团长,县关工委办公室柯永培主任,县人民法院少年庭徐海珠庭长,县综治办副主任科员陈章庭,县司法局科员吴熵熵等6位同志。

今年,县关工委关爱团在开展关爱“五失”青少年活动中,发现有8名未成年人被判刑入狱,这引起关工委警觉和重视。经进一步了解,其中7人犯抢劫罪,1人犯故意伤害罪,犯抢劫罪的7人全系流窜作案,被蕉城区法院判刑。这8名罪犯中初中文化程度6名,小学文化程度2名,这些学生学习成绩不好,遂无心念书,拉帮结伙,到蕉城、古田等地作案,其家长有的在外地打工,有的在乡下务农,无力管教孩子,有的家长反映,他们不听话,管不住,以致放任自流,走上犯罪道路。为了挽救失足者,化罪犯成新人,我们开展了这次帮教活动。

在帮教活动见面会上,我们介绍了屏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介绍了他们家长的寄托与希望,要求他们努力改造,重新做人。我们着重指出什么是犯罪,犯罪是严重危害社会,应当受到法律惩罚的行为;抢劫罪是暴力犯罪,是当前打击的重点,屏南人民解放前深受土匪抢劫之苦,对抢劫行为深恶痛绝;在监狱里要认罪服法,法律是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军队、警察、法庭、监狱是国家机器,要遵守监规,服从管教,在改造中要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半工半学要努力。要认真,争取早日回归社会。犯罪是可怕的,不可怕的是可以改好,少年人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浪子回头金不换,改好了还是好人,前途仍然是光明的。为了感召这7名未成年犯,帮教中给他们添置了学习和生活用品,鼓足他们每人争做新人的信心和勇气。

帮教结束后,配合我们工作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马主任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帮教活动很警醒,对我们很有启发。

多年来,县关工委、综治协会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主动承担进一步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的社会责任,积极拓宽帮教途径,帮助未成年犯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