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黑龙江虎林市关工委:优化队伍建设 强化监督管理 让青少年远离网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几年来,虎林市关工委在鸡西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将网吧监管工作作为减少青少年犯罪,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道德养成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工作中我们立足法制教育,突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五老”网吧监督员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网吧监督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开展一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对网吧监管的认识

  首先,我们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五老”和网吧监督员充分认识到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法律责任和法律约束,提高他们监督的自信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法制氛围,使全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形成对不良网吧的舆论压力和法律震慑。其次,我们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五老”宣讲员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两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自觉抵制社会不良行为的影响,主动抵制网吧的诱惑。第三,我们主动与文化市场监管单位、乡镇司法所、社区司法机构紧密联系,共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宣传效果和宣传的实用性,提高未成年人对网吧的抵制意识和自我约束自我保护意识,筑好未成年人远离网吧的法制防线。

  二、优选一大批“五老”监督员,提高监督水平和监管力度。搞好监督工作,人是第一要素

  首先,我们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动员和引导“五老”中有责任心、有爱心、懂网络的人员参加到我们的监督队伍中来,利用他们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开展工作。全市已有89名网吧监督员活跃在网吧监督第一线。第二,我们积极组织“五老”监督员,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他们的工作自信;组织他们学习有关网吧监督的法律法规,坚定他们的行动自信;组织他们学习有关网络知识和青少年行为知识,坚定他们的心理自信。从而使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工作中他们克服了网吧老板不配合、个别人员的冷嘲热讽,家里人的不理解等困难,切实实现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第三我们主动与文化市场监管部门的取得联系,为28名优秀网吧监督员颁发《网吧监督员》证书,让他们工作起来更名正言顺,更有成就感。

  三、形成一整套工作制度,提高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首先,我们根据未成年人上网的时间节点,制定了寒暑假、节假日、中午、傍晚等时间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时间,坚持常年检查。第二,制定了一套检查的具体要求。即:看、查、问。看:有无未成年人上网;上网内容是否健康;有无“黄、赌、毒”现象。查:上网人数与登记人数是否相符;登记内容是否详尽,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各种警示标识是否明显,有无安全隐患。问:网管员是否了解相关规定;各项规章落实情况;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力度。第三,我们制定了学习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与时俱进是监督工作的长久要求,不断学习提高,才能更有效的开展工作。为此我们制定了每季学习制度,坚持每季组织“五老”监督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各项制度规定,新的网络知识等。同时还请优秀网吧监督员宁春生等介绍监督经验、交流工作体会,共同提高监督水平。第四健全结对帮教制度。监督员发现网瘾青少年后,即与相关关工组织提供网瘾青少年情况,相关关工组织即组织一名或多名“五老”人员对该青少年进行全天候跟踪帮教,直至改掉网瘾。几年来共劝阻未成年进网吧356人次,结对帮教使313名未成年人远离了网吧。

  四、组织一贯制的有益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远离网吧的自觉性

  首先广泛开展“三爱”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三爱”的高尚情怀,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高中的“零距离志愿者服务队”、职高的“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三小学的“一米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实验小学的“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等,都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少年参加,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第二我们在学生中开展“中华魂读书演讲活动”、“我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争当新三好学生”、“十小”青少年、“四好”青少年评比活动等,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新三好学生、道德楷模等优秀青少年,也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第三,我们有力推进“五老”在家庭教育中做榜样活动的开展,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加大家长学校的培训力度,使每个家长都成为一个优秀的家庭教师,每个家庭都成为青少年长久的寄宿学校。从而使广大青少年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不受网吧的诱惑和影响。